开幕式现场。开幕式现场。
飞翼滑翔机冲浪。飞翼滑翔机冲浪。

  红网时刻5月29日讯(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谢莹苹 杨晓波 刘嫄)5月29日,2021年湖南省航空航天模型比赛在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长沙航院”)跳马校区体育馆开幕,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来庆祝“六·一”儿童节。本次大赛由湖南省体育局、湖南省教育厅共同主办,长沙航院承办,省体育模型运动协会为执行单位。来自全省11个地市州145个参赛学校和单位的1787名选手4467人次参加了比赛,参赛人次创历史新高。

  本次比赛设小学生组纸折飞机五环靶标赛、橡筋动力飞机留空计时赛(P1B-0)、手掷滑翔机三人接力、飞翼滑翔机冲浪、多轴无人机任务赛、遥控纸飞机任务赛、带降火箭、水火箭打靶赛8个项目,中学生组初级橡筋动力飞机(P1B-1)初级线操纵特技、多轴无人机任务赛、遥控纸飞机任务赛、带降火箭、水火箭打靶赛6个项目,大学生组遥控固定翼穿龙门、遥控电动空战(P3Z-D)、遥控手掷滑翔机(F3K)3个项目。

  据悉,本次比赛首次增设大学生组比赛,有全省6个高校近百人参加了3个项目比赛。赛事按个人和团体分别设立一、二、三奖项,同时评选出10个体育道德风尚奖单位和若干优秀教练员。

  “航空航天事业,攸关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长沙航院作为全军唯一一所国民教育性质的普通高校,有资源、有能力、有责任为培养航空航天后备力量作出贡献。学院的‘湖南航空馆’是广大青少年了解航空、热爱航空、奉献航空的沃土。我们不仅要把航模竞赛持续办下去,更要办出特色、办出精品,助推航空产业发展和技能人才培养。”长沙航院院长陈勇告诉记者。

  据悉,湖南省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自2014年起落户长沙航院,除2020年受疫情影响没有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学院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赛事组织,长沙航院承办的大赛已经成为了全省青少年朋友一年一度的盛会,并成为传承航空精神、凝聚强大力量的重要纽带,为培养航空事业后备力量搭建起发掘创新人才、培植创新文化、检验创新作品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