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 师傅,把车头摆正!下来喝口水休息下咯!”

  五一小长假期间,长沙北站货场内依旧是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装载中欧班列集装箱的货车纷纷在这里卸载,即将通过铁路发往欧洲。长沙铁路公安处长沙北站派出所的民警依旧守护在货场最繁忙的货车停车区,指挥车辆按秩序停放,并招呼司机师傅们集中。

  “ 大家拉货接单的时候,接到中奖、退过路费会不会很高兴?” 看着司机师傅三三两两站拢,民警拿起大喇叭向大家喊话,“ 千万不要高兴得太早,这就是骗子的把戏,下一步就要大家交纳手续费、保证金,最终目的就是掏空我们的钱包!”

  紧接着,民警利用有限的卸车作业空档,挑选最有可能的刷单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裸聊诈骗等诈骗手法做了介绍。

  “ 大家下班是不是也喜欢看直播?并且直播购物?” 在货场内的几家公司仓库,民警又询问女工们的闲暇生活,“ 直播购物是个比较新鲜的事物,看中了可以买,但一定要警惕刷单、退款等陷阱。涉及提供验证码、个人信息时,坚决不理睬、不轻信、不转账。” 民警拿出提前准备好的案例,逐一讲解其中风险。

  “ 就是说要我转钱的都是骗子!” 某公司的出纳李大姐在民警讲解完说道,“ 反正我们张总发信息让我转款我是肯定不干的,必须本人当面给我交代!”

  据悉,4 月份以来,长沙北所通过线上发布通报、线下大喇叭宣讲等方式,面向管内铁路货场货主、司机、企业员工、单位职工组织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 19 场次,发放宣传资料 500 余份、宣传千余人次。

  通讯员王文轶 宋立里 潇湘晨报记者满延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