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让我们齐步走 / 向前走 / 把烦恼丢到最后头…… ” 作为一部以三代同堂大家庭为背景的情景喜剧,《一家老小向前冲》的温暖故事陪伴湖南一代人走过了一段漫长岁月。近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一手打造出《一家老小向前冲》的总导演黄鹤,因为罹患尿毒症,已经住进了 ICU 病房。

  据黄鹤的家属透露,黄鹤在 2019 年被诊断出尿毒症,两年来定期在医院血透,又因为工作上的投资失策,导致黄鹤的资产都被冻结,巨额的治疗费用也给这个家庭沉重的负担。2021 年 4 月 6 日,因为肺部感染引起休克病情危重,黄鹤随后被转入重症 ICU 病房,目前病情也一直没有好转,还在重症 ICU 病房进行救治。

  人生如戏,谁也没有预料到,曾给千家万户带去欢笑的黄鹤,却被病魔给击倒了。在朋友们眼中,黄鹤为人很仗义,是个性格直爽的 “ 全才加鬼才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进入方兴未艾的湖南台,黄鹤先后担任湖南经视《故事酒吧》制片人和主持人,随后又导演和主演了《长沙里手》、《菜园英雄传》等数百集热播剧目。尤其是其一手打造的本土情景喜剧《一家老小向前冲》,一播就是 8 年,屡创收视奇迹不说,那些家长里短的故事里,也映射着一代人的生活记忆。

  黄鹤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谈及了自己对于《一家老小向前冲》这部剧集的感触。他说,“ 严家代表着老长沙人的一种理想生活,一个大家庭在同一屋檐下,纠纷不断,欢乐也不断,这样的家庭是中国传统的家庭,是最有人情味的,这就是我们真实的生活。” 生活会有暖阳,也会有颠沛,但愿那个留着络腮胡,总是憨憨地笑着的黄鹤,能够战胜病魔,早日康复。

  潇湘晨报记者周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