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 吗?我家的房子着火了,快来救火啊!”

  4 月 30 日 19 时 17 分,郴州苏仙区石榴湾消防救援站接到指挥中心调度称:梨树山安置房内有一民房着火。接到调度后,消防站迅速出动 3 车 15 名指战员前往处置。

  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后,经侦查发现屋顶冒起阵阵黑烟。现场是一座 5 层高的民房着火,起火部位位于 5 楼且浓烟较大 , 火势正处于发展阶段,屋内无人员被困。由于着火屋内有大量易燃物,如不及时扑救,将会造成更大的损失。根据现场情况,消防指战员立即下令利用单干线出一支水枪进行灭火,警戒组对现场进行警戒。经过消防指战员近 30 分钟的扑救,成功将火扑灭。为了防止发生复燃,消防指战员对现场进行了全面检查,在确定无复燃迹象后收整器材归队。

  据了解,起火原因为下矿头灯放在床头柜内充电,不慎发生因电线短路导致起火。

  消防提醒:充电最好采用直充,不同产品不要混用充电器,不要使用劣质充电器,尽量使用原装电池和充电器。产品充电时尽量有人看护,充电产品上不要覆盖任何东西,不要放在床铺等易燃物体旁边充电。切勿将电器充电充一整夜,手在潮湿时不要操作充电器。发现烫手时,应当立即停止操作。

  潇湘晨报记者蒋伟岸 通讯员赵军、胡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