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5 月 1 日,潇湘晨报记者从长沙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为进一步推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坚决遏制案件高发态势,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长沙将于 2021 年 5 月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力求在全市掀起新一轮的反电诈宣传高潮,进一步促进市民群众 “ 给钱不要、要钱不给 ” 防诈意识的提升,营造 “ 全民反诈 ” 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此次集中宣传月活动,将采取全面宣传、精准宣传和重点宣传相结合方式,以防范当前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作为重点宣传内容,以务工人员、待业人员、在校学生等易受骗群体作为重点宣传对象,以民营企业、社区、商场、超市、学校、银行、车站、市场、影院和行政、企事业单位的公共办事、服务大厅等人员较集中、流动性强的部位作为重点区域,以全市政务窗口作为宣传阵地,全面开展防范宣传,并将充分利用全市各单位、各部门职能优势,大力开展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乡村等 “ 五进 ” 活动,通过入户宣传、组建高校反诈志愿者队伍、开展反诈专题培训、张贴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确保在全市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态势,实现反诈宣传全覆盖的良好效果。

  同时,活动期间还将不断改进宣传方式,通过创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宣传产品,不断提升反诈宣传的吸引力,增强宣传效果。

  为确此次集中宣传月活动开展有力,取得实效,长沙市联席办还将以平安建设考核和绩效考核为杠杆,以压控发案为目标,强化对各成员单位活动开展情况的督导考核,切实压实各成员单位宣传防范责任。

  长沙市联席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集中宣传月活动为契机,不断强化各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不断加强人、财、物投入,建立反诈宣传长效工作机制,形成 “ 部门联合、齐抓共管 ” 的良好局面,着力构建 “ 全社会反诈 ” 新格局,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的 “ 钱袋子 ”,为长沙实施 “ 三高四新 ” 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潇湘晨报记者满延坤 通讯员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