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显示,2020 年湖南省数字经济规模达 1.15 万亿元,总量位居全国第十二,同比增长 13.9%,发展增速排全国第 4,高于同期 GDP 增速 10.1 个百分点,占 GDP 总量比重为 27.5%,同比 2019 年提升 2.1 个百分点。

  2020 年是湖南省实施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第一年,湖南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聚焦 5G、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软件、信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重要领域持续发力,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数据显示,2020 年湖南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实现营业收入 1618 亿元,同比增长 22%,连续 7 年保持高速增长,已成为湖南产业发展的一张亮丽新名片。

  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数据驱动的智能新经济生机盎然。2020 年湖南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规模突破 800 亿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产值超过 100 亿元,同比增长 30%,人工智能与主营业务相结合的企业数超过 4000 家。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 700 亿元,同比增长 16.7%。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优势产业领域的工业大数据、工业智能成为湖南省最大的特色和亮点,三一、中联等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在无人挖掘机、无人农机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湖南的挖掘机指数成为国家衡量基础投资项目开工建设状况的景气指数。湘江新区的 5G+ 车联网 " 双百工程 " 已全部完成覆盖,创建了中国首个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创新示范城市。

  电子信息制造业加快打造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信创工程被列入全国 6 个 " 示范引领 " 省份之一,形成湖南品牌。

  产业数字化培育新动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走在全国前列,2020 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湖南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三。全省建成和在建规模以上数据中心 47 家,总机架数达到 15 万架。湖南省 5G 建设支持力度进入全国前十,60 个 5G 典型应用场景让 5G 应用创新不断拓展。2020 年湖南省制造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获证企业数量在全国排第八,中小企业 " 上云上平台 " 数量居全国第三。

  围绕数字经济发展,湖南的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协同创新产业生态基本形成。目前湖南省有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 1 个,国家级网络安全产业园 1 个,株洲获评全国信息消费示范城市。认定省级软件(移动互联网)产业园 10 个、大数据产业园 12 个、人工智能产业园区 1 个、区块链产业园 2 个。

  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 通讯员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