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6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率队赴商务部与钱克明副部长就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筹备、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部省合作协议等重点工作进行对接沟通。省政府副秘书长陈献春、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心球陪同参加会议。

  钱克明表示,商务部全力支持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筹备工作,在办会办展各方面给予指导和协调,希望新一届博览会在新形势下探索办会新机制,闯出一条有效的新路子。钱克明对湖南在自贸试验区下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给予充分肯定,对先行区内建设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和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的举措表示高度认可,希望共同推动举措落地,做出更大成绩。钱克明表示,湖南省与商务部的部省合作协议6项工作圆满完成,下一步将选取关键领域,聚焦重点抓好新一轮的部省合作。 

  何报翔表示,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启用新场馆、采用新办会模式、征集新的合作成果,湖南省将在商务部的指导和支持下,探索新的对非合作举措,建立对非合作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部省合作协议续签并抓好落实。 

  李心球就湖南商务和开放型经济运行情况、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成果落实和机制推进情况、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筹备情况、部省合作协议等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 

  商务部西亚非洲司、自贸区港司、财务司、服务贸易司、外贸发展局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就一些具体问题作了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