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3日下午,“品茗怀祖”——2021第三届常宁塔山茶品牌推介交流会在常宁市帝煌大酒店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四百名来宾齐聚现场,共同感受常宁塔山茶的蓬勃发展,回顾茶叶产业在常宁脱贫攻坚中的显著成果,并集众人之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推动常宁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衡阳市政协副主席、常宁市委书记刘达祥为本次活动致开幕词。

  本次活动由中共常宁市委、常宁市人民政府主办,市茶叶产业发展服务组办公室、市茶叶生产服务中心、市茶业协会承办。

  常宁市是湖南省茶叶传统产区和湖南茶叶千亿产业7个重点县之一,是中国生态有机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市)、湖南茶叶十强生态产茶县(市)、湖南省千亿产业十强县(市)、湖南省出口农产品(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湖南省优势区域建设重点县,茶叶产业已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先导区建设。截止2020年底,全市已建成高山有机茶园8.89万亩,其中通过欧盟有机认证、美国NOP有机认证及国内有机认证的基地面积有3.5万亩,春茶年产量连续多年稳定在1200吨左右,占衡阳市春茶总量八成以上。今年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常宁塔山茶主产区的塔山瑶族乡党委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常宁市茶叶公共品牌为“常宁塔山茶”,目前正在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商标。“常宁塔山茶”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北宋时曾为朝廷贡品。旧志载,宋真宗之女升国公主曾栖禅塔山能仁寺,自种自制塔山茶送京贡父。清光绪《湖南省掌故备考》载,“塔山茶,驰名衡湘间”。上世纪六十年代,塔山山岚茶被瑶民作为礼品寄送毛主席。塔山茶有“高山、生态、有机”的重要特质,因品质优异,1988年被评为全省十大名茶,目前已荣获湖南省优质茶、杭州茶叶国际博览会“优质奖”、湖南省农博会金奖、湖南省茶博会金奖、“潇湘杯”名优茶评比特等奖、中茶杯名优茶大赛一等奖、亚太茶茗大赛金奖、澳大利亚国际茶博会金奖等51个省级、国家级和国际权威赛事奖项,中央电视台“乡土”专栏曾专门报道。

  推介会上,常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吴乐胜指出,过去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在应对大疫大战大考中,展现了强烈的家国情怀,凝聚了强大的奋进力量。综合实力迈上了新的台阶,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多项经济指标在衡阳领跑,油茶、茶叶、旅游等产业蓬勃发展。家园面貌有了新的改观,我们的民生事业取得了新的突破,脱贫攻坚夺取了全面胜利。总的来看,过去的一年,是极其不易,也是收获良多的一年。今年,在老乡们的鼎力支持下,我们将信心百倍地抓好各项工作,在产业补链强链上力求更大突破,在推进乡村振兴上拿出更实举措,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展现更强担当,努力营造清正清廉清明的环境,让老乡们返乡探亲也好,回乡创业也好,对家乡能更有信心、更感舒心。

  对于常宁塔山茶,吴乐胜表示,常宁塔山茶是得天独厚的生态茶,是兴业富民的健康茶,是创新发展的精品茶。常宁塔山茶,已经逐步走出常宁,跨越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常宁生态美、百姓富、产业兴的一张靓丽名片。

  活动邀请到湖南省茶业协会名誉会长曹文成,他表示,常宁是一块宝地,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茶文化底蕴深厚。常宁塔山茶是宋代贡茶,是富锌富硒的生态有机茶,完全可以打造成国际顶尖名茶。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常宁茶产业发生了深刻的历史性的变化,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茶园面积、茶叶品质、品牌推广、脱贫致富等方面都取得傲人成绩。未来,希望常宁市创新茶叶发展之路,加大茶叶产业发展的力度,推进茶产业、茶文化、茶科技统筹发展,把茶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把常宁建设成世界闻名的生态有机茶之乡。

  现场,舞台剧、快板、歌舞等节目等接连上演。其中,原创舞台剧《塔山飞出幸福歌》通过演绎常宁塔山茶产区干部、茶企、茶农之间的故事,展现出近年来常宁茶产业的蓬勃发展和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快板与说唱的跨界表演,则歌颂了精准扶贫带来的生机和活力,并表达了产茶区人民对未来生活的坚定信心。常宁尚宇学校的师生们带来了茶艺表演,展现了常宁青少年对传统茶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近几年来,常宁通过大力发展茶产业,有力带动了全域旅游、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未来的常宁将接续奋斗,通过三产融合促进茶叶产业提质升级,推动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