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国中医药事业长足发展,但在重大疫情防治中发挥作用还明显不足,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尚未形成制度化,特别是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及相关应急规范中均没有体现中医药参与的内容,让中医药作用发挥处于尴尬境地。

  全国人大代表唐纯玉表示,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中医药体系建设势在必行,为此,唐纯玉提出三点建议。

  1、修订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落实《中医药法》,畅通中医药参与疾病预防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渠道,进一步强化中医药在传染病应急处置中的作用,从法律上、制度上彻底解决治理体系上中西医并重的问题。同时,健全中医药管理机制,将中医药事业发展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

  2、建立健全疾病预防控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中西医协作机制和救治机制。完善中医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加强公共卫生管理中西医结合队伍建设及其能力和水平的培养。建立和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中西医结合建设体系,在公共卫生专业教育中增设中医专业课程,培养中西医结合的公共卫生管理人才,进一步推进“西学中”培训,提升基层中医适宜技术的推广应用。

  3、加快建立和完善中医医疗预防和救治的综合保障体系。加快建设县区中医传染病临床处置中心(基地)的建设步伐,加强县区中医院感染病科、急诊科、重症科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检查诊断和救治设备相对缺乏、院内感染防控能力不强的现状,重视加强中医院传染病临床学科、中医特色专科和相关科室的建设;积极培养和引进感染病、急诊、重症等相关专业中西医结合技术人才,改善和提高重大传染病救治的自身条件及能力;以县区中医院为龙头,进一步推动县域中医医共体建设,加强对中医药基础理论和辨证论治方法,支持与扶持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和重大疑难疾病、重大传染病的中医药防治技术水平的提升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