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来了,你们要怎么搞,很牛吗你不是?”11 月 10 日晚上 12 点,家住长沙开福区的毛先生打开门,两男子提着一个快递站在门口,其中一人用手指着毛先生,快递扔到地上:“ 要打还是怎么的?

  见凌晨有人闯入自家,还强行要求自己收快递,毛先生用手机录下视频。原来,来者是韵达快递工作人员。之前毛先生在网上购买了一双鞋子,他感觉不合脚退货,退货中显示物流信息异常。于是毛先生在菜鸟平台反映,之后收到了由快递点通过平台赔付的 1190 元。不过几天后,韵达快递来电告诉他,货找到了,希望他收货并退还赔付款。

  毛先生拒绝了:“ 遗失是菜鸟平台通知我的,找到也应该由他们通知。” 因拒收快递,随后发生了开头的一幕。

  凌晨上门索要赔款

  11 月 10 日晚上 12 点左右,毛先生家门口来了两名自称韵达快递的快递员。毛先生当时拍摄的视频显示,对方手里拿着一个快递盒,刚进门就一脸怒火,大声说:“ 我来了,你们要怎么搞?很牛吗你们是?要打还是怎么的?”

  说着,男子把盒子丢在地上。毛先生询问对方来自哪里,对方回复说是韵达。记者了解到,扔快递的男子姓吴,是韵达快递长沙开福区四方坪服务部的一名负责人。

  毛先生讲述了事发经过。此前的 10 月 20 日,他在网上购买了一双价格为 1190 元的鞋子,因觉得不合脚,10 月 30 日,他申请了退货,并通过菜鸟平台,由韵达快递的吴先生接单寄回。

  随后的 11 月 2 日,信息显示退货失败,鞋子被商家以 “ 有使用痕迹 ” 退回。毛先生说,鞋子送到商家那里验收不合格,自己也认可了退货失败,等待鞋子被退回。

  但第二天显示物流异常,“ 我便去问韵达,但没有得到准确回复 ”。于是,毛先生便找到菜鸟平台处理,平台回复说韵达确认快件已丢失,毛先生获得了快递点吴先生通过菜鸟平台转付的 1190 元。

  “ 然后突然在 11 月 9 日那天,他打电话给我,说快件找到了,要我退还赔付款。” 毛先生拒绝了,他说自己需要先向菜鸟平台核实快件是否确实是他的,“ 遗失是菜鸟平台通知我的,找到也应该是由他们来通知。”

  一来二去双方起了争执。快递员文先生回忆:“ 老板(吴先生)说要到他家去,毛先生说你来,你不来我来。所以后面他到毛先生家第一句话,就是‘我来了’。”

  两快递员凌晨找上门,双方并没有真正打起来,都同意报警叫警察来协调。警察到来后进行了调解,双方争执到凌晨两点,不欢而散。

  快递员称事先有 “ 约定 ”

  11 月 14 日,记者来到韵达快递长沙开福区四方坪服务部。快递点负责人吴先生正在工作,他表示不愿再谈此事:“ 这本来就是个小事情,那个视频在网上传,搞得我现在工作生活很多不便。走到路上看见别人盯着我看,都觉得是在讨论此事。不管是谁对谁错,都不要跟进了,没意思。”

  快递员文先生具体负责该鞋子的寄送,他讲述了经过:商家拒绝退货后,他们立马联系了毛先生,告诉他鞋子会退回来。但因为商家要等凑足量成批退回,所以在那边积压了两天,这时候毛先生手机上就显示 “ 物流异常 ”。

  他说,毛先生看到物流异常就通过菜鸟平台投诉了他们。菜鸟平台只给两天时间调查,他们来不及调查就主动联系了毛先生,解释称物流异常既可能是遗失,也可能滞留,“ 但毛先生不满意这个解释,双方最后达成约定:我们先把钱通过菜鸟平台赔给他,后面如果找到了就告诉他,他收货把钱还给我们,他同意了。”

  “ 可是后面找到鞋子联系时,他就反悔了。” 文先生说,“ 我打电话问他要不要收货,他说不要了,不认账了,说没寄过这双鞋子。”

  “ 他的鞋子穿过,肯定退不了货。他拒绝退钱,明显是想让我们帮他买单,承担损失。” 文先生向记者展示了鞋子图片,显示鞋底有黑色尘土痕迹。

  对于文先生提到的双方 “ 约定 ”,毛先生予以否认:“ 完全没有这回事,快件丢失是菜鸟平台通知的,此前韵达从没有任何电话打给我,是我打给他们,他们不理我,我才找菜鸟平台投诉的。”

  毛先生强调,他反对快递员不经过菜鸟平台,直接上门找他索要赔款。“ 他们找到快件了,就应该反映给公司或者菜鸟平台,而不是直接上门来找我要钱。”

  菜鸟客服:由平台进行协调沟通

  如果发生这类事情,一般如何处理?韵达快递长沙开福区四方坪服务部一名快递员称,通过平台拿到退款,这种方式可以,但是比较麻烦。他此前遇到类似这种情况,都是送还快递后上门取钱,寄件人也配合。“ 我帮你赔,你还给我,理所当然。” 他说。

  记者也就此致电菜鸟平台客服。对方回应,类似情况较为常见,支付或退还赔付款是由平台作为中间人,联系快递公司和寄件人协商调解,“ 以前的类似情况,丢失包裹找到了,快递公司要求退钱,也是先给我们说,我们派专门工作人员和寄件人联系,商议退还金。”

  对于快递公司能否绕过平台直接向寄件人索要赔款,客服表示这种情况下,如果发现矛盾,工作人员会进行协调。

  目前,退回的鞋子依旧放在韵达快递长沙开福区四方坪服务部,已经第五天了。毛先生表示,他会等待快递公司给他的回复。快递员文先生则说,他们的上级正在介入调查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