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晚上接到一通电话,要求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细心的铁警一查,对方居然是个网上逃犯。长沙铁路警方不动声色,请君入瓮,将涉嫌合同诈骗的黄某抓捕归案。9 月 25 日,长铁警方将黄某移交给办案单位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经侦支队。

  9 月 24 日 21 时 40 分,长沙铁路公安处汨罗站派出所值班民警熊警官接到一名黄姓男子的求助电话,其自称身份证遗失,要求办理一张临时身份证明用于乘坐火车,因派出所大门关闭,他进不来。熊警官要求男子报上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并帮其登记。一直保持高度警觉和责任心的他,迅速登录公安部信息查询系统进行验证,一查,果然发现该男子系网上逃犯。熊警官立刻招呼同事小叶,商量怎么抓捕。

  为了防止打草惊蛇,小叶按照正常程序将大院侧门打开,要求男子进入值班室拍照并领取临时身份证明,并热情询问男子去哪里、有几个人同行。

  等到黄某完全丧失警惕,如约进入公安值班室后,两名民警立即一左一右,对其控制,并要求其摘下其口罩,确认其就是网上逃犯黄某。经查,现年 34 岁的黄某,是汨罗市人,今年 3 月至 8 月间,其伙同他人在湖南长沙市高新区,注册一家跨境电子商务公司从事诈骗,于 9 月 21 日因涉嫌合同诈骗案被当地警方上网追逃。经初步审查得知,黄某心知自己正在被公安机关追捕,听说进站刷身份证会引发报警,因此自作聪明,借口身份证遗失,前来办理临时身份证明,以期躲过进站查验的关卡。没想到机关算尽,还是自投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