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音画密码,神机妙算”,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重磅活动——首届“马栏山杯”国际音视频算法优化大赛颁奖盛典暨高峰论坛9月8日在长沙马栏山盛大举行,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国防科技大学科技委主任宋君强,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张勇,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严,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周湘,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台)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长沙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等省、市领导出席该活动,与来自世界名校、科研机构、互联网名企的各路算法精英、专家学者齐聚马栏山,分享算法行业硬核干货,表彰大赛获奖选手,共享算法盛宴。  

  近年来,湖南省抢抓“数字红利”战略机遇,加快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指出,音视频产业发展以及算法优化必须坚持“正确方向”、“创新驱动”、“产业融合”,并勉励大家继续拥抱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个“天时”,进一步发挥湖南的区位、产业、人才和创新等优势,诚挚欢迎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各方面优秀人才来湘投资兴业,携手合作,大力推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蓬勃发展,共同打造“中国V谷”。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表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长沙具有良好基础和综合优势。特别是近年来,长沙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致力于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全力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加快发展。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长沙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与音视频产业的融合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南省委网信办主任周湘提到,今年湖南省成功争取中央网信办、工信部批准在我省部署域名根镜像服务器和建设国家顶级域名解析节点,将从根本上提升省网络基础设施水平,在提高网速、改善上网体验、促进音视频发展、维护网络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提出,在坚持技术向善,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的基础上,既要注重加快成果转化、助力产业升级,也要强化人才引进和培养,努力将湖南打造成为人工智能、互联网视听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周湘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周湘

  算法精英汇聚,展成果、论发展赋能行业创新升级

  长沙作为“媒体艺术之都”,音视频行业蓬勃发展,全国闻名。而近年来人工智能的逐渐普及,更为其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本次“马栏山杯”国际音视频算法优化大赛旨在集中火力攻坚业界难题,推动和提升人工智能技术在音视频行业的真实应用,助力产业升级。

  本次大赛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作为指导单位,湖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芒果TV承办,吸引了来自全球麻省理工学院、卡耐基梅隆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为代表的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互联网企业团队近1300支队伍参赛,输出了亮眼的科技成果。

算法大赛三大赛道Top10获奖选手/团队算法大赛三大赛道Top10获奖选手/团队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大科技委主任宋君强,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播电视局局长张严,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公司(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为 “视频特定点位跟踪”赛道冠亚季军颁奖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大科技委主任宋君强,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播电视局局长张严,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公司(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为 “视频特定点位跟踪”赛道冠亚季军颁奖
湖南省网信办副主任刘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张勇,湖南省科协副主席傅爱军为“视频推荐”赛道冠亚季军颁奖湖南省网信办副主任刘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张勇,湖南省科协副主席傅爱军为“视频推荐”赛道冠亚季军颁奖
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刚,长沙市开福区委书记曹再兴,湖南省委网信办一级巡视员李球为“视频画质损伤修复”赛道冠亚季军颁奖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刚,长沙市开福区委书记曹再兴,湖南省委网信办一级巡视员李球为“视频画质损伤修复”赛道冠亚季军颁奖

  颁奖典礼上,图像、画质、推荐三大赛道的优胜选手都来到现场参与颁奖仪式,并与观众一起分享和展示了此次大赛的创新技术成果。以视频特定点位跟踪赛道冠军选手王心莹为例,她将医疗图像配准方案应用于视频领域,以极具创新的思路一举打破大赛阈值,使得平均坐标点像素误差低于1个像素,极大程度上提高广告植入的精准率,在将来音视频广告营销领域的应用潜力很大,其他赛道的选手则在音视频内容推荐技术、画质优化技术等方面为行业带来了惊喜和突破。

圆桌会议圆桌会议

  大赛同时也邀请了诸多算法业界的专家、学者,在现场共论行业发展,分享真知灼见。阿里巴巴达摩院高级算法专家任沛然,亚马逊AWS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数据科学经理刘雪峰,华为2012实验室中央媒体技术院技术专家刘欣分别针对图像、推荐、画质优化三大赛道领域分享了多年工作研究的经验总结和行业趋势的前沿解读,而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导,智能媒体计算与网络安全实验室主任于俊清,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院长老松杨则围绕“体育视频分析与知识推理”、“人机视觉智能与反智能”等话题发表看法,展现出对行业发展的深刻理解。演讲现场干货满满,掌声雷动。

  龙头企业、算法人才现场签约,发挥区域集群优势共探产业未来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在本次大赛中,芒果TV提供了大量真实、高价值的脱敏数据,让开发者以真实数据为对象进行分析和研究,为全球的算法精英们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切磋的平台,让更多业界人士关注到马栏山和芒果TV,关注到湖南长沙。

芒果超媒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芒果TV副总裁梁德平与明略科技集团副总裁张丽签约芒果超媒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芒果TV副总裁梁德平与明略科技集团副总裁张丽签约
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管委会主任黎明与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高辉,浪潮集团副总裁李恒伟,HTC威爱教育总裁吕云,当虹科技副总裁谭亚就企业入驻签约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管委会主任黎明与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高辉,浪潮集团副总裁李恒伟,HTC威爱教育总裁吕云,当虹科技副总裁谭亚就企业入驻签约

  大会现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与北京易华录、浪潮集团、HTC威爱教育、当虹科技等公司,芒果TV与明略科技集团现场合作签约。更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视频特定点位跟踪和视频推荐赛道三位获奖选手王心莹、罗江伟、王炜更在现场直接签约芒果TV,显现出其在相关算法技术人才引培实践上的企望。

芒果超媒总经理、芒果TV总裁蔡怀军与优秀选手签约芒果超媒总经理、芒果TV总裁蔡怀军与优秀选手签约

  “马栏山杯”国际音视频算法优化大赛颁奖盛典暨高峰论坛虽已落幕,但技术变革如何推动产业发展的探索一直在持续。从成立创新研究院布局5G、AI、VR等前沿技术,成立5G重点实验,到开发互动局、云存储平台,以芒果TV为代表的湖南互联网音视频企业正以极敏锐和迅速的步伐布局技术研发,以技术带动内容、商业、用户的价值深挖,共探产业未来。

  对于湖南长沙而言,此次峰会也是企产学研合作探索的一次积极尝试。在内容视频产业  优势之下,搭建技术交流和合作平台,让更多优质企业、人才关注和聚焦湖南,从而进一步发挥区域高新视频、数字内容等软件和信息服务优势,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湖南长沙正通过一系列的“组合拳”不断强化“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文化定位,彰显出湖南科技创新价值和品牌形象,走出属于湖南长沙独有的特色科技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