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航拍长沙西收费站,从长张高速下来准备过收费站的车辆排起了长队。8月21日,航拍长沙西收费站,从长张高速下来准备过收费站的车辆排起了长队。
8月17日,航拍即将通车的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8月17日,航拍即将通车的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

  经过28个月的建设,长益高速扩容工程再过几天就要通车了。很多人回家路上又多了一个选择。

  记者8月27日驱车体验,双向六车道的路面宽33.5米。沿着高速一直往前走,车速可以直接开到时速100公里,畅行无阻。全程共有5个收费站,通车后将开放黄金园、金洲北、宁乡北、泞湖这4个收费站供车主上下高速。

  8月27日下午,记者驱车体验即将通车的长益高速扩容工程。目前,这条高速正在进行路面清洁和设备检测,预计将于8月底通车,通车后将改为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

  下午3时,记者从岳麓大道出发,拐上黄桥大道,大约行驶两公里就可以从黄金园收费站上到新修建的长益扩容工程。打开百度地图也可以搜索到“长益高速”。你也可以选择从长沙绕城转观音岩互通上高速。

  与长张高速长益段基本平行

  记者的车刚开上新修建好的高速公路,就看到双向六车道的路面比长张高速宽敞了不止一点点。长益扩容公司介绍,路面宽33.5米。

  路面的标识标牌已经全部完工,部分地段施工人员还在对安全岛刷油漆,以及进行一些路面清扫,设施设备的完善整理工作。沿着高速一直往前走,车速可以直接开到时速100公里,畅行无阻。

  从地图上也可以看到,长益北线高速公路与现有的长张高速长沙至益阳段基本平行,全长50.28公里。记者从项目起点观音岩互通驱车畅行,途经望城区、宁乡市、益阳赫山区,仅需约25分钟便抵达项目终点苏家坝互通。

  在苏家坝互通,车主可转到现有的长益高速,再前往常德等地,也可提前在泞湖收费站下高速后前往益阳城区。

  长益高速扩容工程,为双向6车道高速。路线起于长沙市望城区观音岩互通,与长沙绕城高速相交,途经长沙市望城区、宁乡市及益阳市赫山区,由乌山枢纽与许广高速(长沙段)相交,止于苏家坝枢纽,对接平洞高速和长张高速。全线共设置观音岩、黄金园、乌山、金州北、宁乡北、泞湖、笔架山、苏家坝互通立交8处,收费站5处,服务区1处。

  益阳到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可全程高速

  长益扩容工程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长益扩容沿线共有5个收费站,由于主线观音岩收费站前的城区道路仍在建设中,因此通车后,将先开放黄金园、金洲北、宁乡北、泞湖4个匝道收费站。负责人还表示,项目从2018年4月全面开工建设以来就一直广受关注,施工单位长益扩容公司采取了“以桥代路”节约耕地资源、试点钢结构桥梁、推广BIM技术、推广排水沥青路面、采用智能压实工艺、积极打造5G“智慧高速”等多个亮点举措。长益北线高速公路通车后,长沙又将新增一条对外出入通道,益阳至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可实现全程高速,行程时间大大缩短。

  对于长沙往返益阳的驾驶员来说,新通车的长益北线高速路幅宽阔,西边的苏家坝枢纽与平洞高速对接,东边的观音岩枢纽与长沙绕城高速互通,实现了全程高接高通行。从此,长沙至益阳的高速公路通道综合长益北线高速和长张高速长益段,形成了双向十车道的通行优势。

  出长沙的驾驶员可以就近选择进入长沙绕城高速,通过观音岩枢纽,转入长益北线高速;岳麓区的驾驶员,可以选择走岳麓大道转黄桥大道,通过黄金园收费站进入;望城区的驾驶员,可以从雷锋大道转普瑞大道进入黄金园收费站,或者从即将同步通车的望城经开区收费站进入长沙绕城高速,往南前往观音岩枢纽进入长益北线高速。

  对比

  走长张高速去益阳过了宁乡收费站畅通多了

  对比新旧两条高速公路,行驶感受和通行效率又有什么不一样呢?

  为了体验周末的晚高峰,记者特意选在周五14:24,从长张高速入口处排队上高速。双向4车道的长张高速,车辆一辆挨着一辆,车速始终没超过70码,一直在五六十码这个速度徘徊。“长张高速上最堵的就是长沙至宁乡这一段吧,过了宁乡,到益阳这一段稍微好一点,但遇到节假日也经常堵得动弹不得。”每周在长沙到宁乡之间往返的市民李先生说,“日常堵”就是长张高速上的常态。

  这个时候,长沙西收费站开启了8条车道,每条车道都排了不少车,ETC自动车道的通行速度还算比较快,人工混合车道稍微要慢一些,14:33,记者所乘的车辆终于通过收费站上了高速。

  记者所在的长张高速长沙往宁乡方向路面上车流量当时就已经比较大,车速始终保持在六七十码,小车中混合着很多中小型货车,速度始终上不去。对侧车道此时车流量还比较小。

  当车辆行驶到距离关山、宁乡高新区出口还有1公里时,车速慢了下来,两车道上开始堵车。不过几分钟后,车流又缓慢运行起来,14:45,车辆到达关山、宁乡高新区出口。14:57,车辆经宁乡收费站下了高速。从长沙至宁乡共计耗时24分钟,距离益阳还有将近40公里,还有将近一小时的路程。

  15:03,记者从宁乡收费站又上了高速,当时因为车流量大,宁乡收费站已经开始限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高速上发生了事故,车流量大,比较拥堵,所以暂时不准车辆上高速。”

  记者从一些经常往返于长沙至宁乡、长沙至益阳的市民处得知,长沙往益阳方向的车最堵的路段通常都是长沙到宁乡这一段,每次过了宁乡收费站,车流慢慢就能恢复畅通。而长沙往宁乡除了走长张高速外,还可以选择金洲大道、107国道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