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下简称“沿线国家”)有着良好的经贸合作基础,今年以来进出口增长较快。据海关统计,2020年1至7月,湖南省对沿线国家贸易总额7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6%。

  东盟为沿线国家最大贸易伙伴,1至7月,我省对东盟进出口421.8亿元,增长36.4%,占湖南省对沿线国家进出口值的一半多。

  出口方面,前7月,我省对沿线国家出口609.5亿元,增长8.7%,机电产品为主要出口商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进口方面,对沿线国家进口168.5亿元,增长99.5%,机电、高新技术和农产品为主要进口商品。

  海关分析认为,湖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互补,拉动了机电产品出口。当前,东盟、印度等沿线国家和地区已逐渐成为全球劳动密集型企业新生产基地,对机电产品需求旺盛。我省作为机械装备制造强省与这些国家和地区有着密切合作,主要向其出口产品有锅炉、机器、机械器具及其零件,电机、电气设备及其零件,光学、计量、医疗等仪器及设备等。

  另一方面,“新基建”拉动装备制造进口需求。由于国家基建提速发力,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湘企对进口工程机械设备需求旺盛。随着二、三季度对设备的消化以及后续基建投资的发力,相关需求依然旺盛。1至7月,湖南省自沿线国家进口机电产品85.5亿元,增长4.3倍。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