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日前,教育部公布2020至2021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其中,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以及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均入选。与去年相比,2020年活动名单共计新增了13项竞赛活动,删除了10项竞赛活动。

  此举将给中小学生、家长带来哪些影响?湖南启善尚行生涯规划中心首席专家欧阳文邦认为,部分权威赛事暂时退出,并不意味着今后不会再被纳入,可能在整顿、调整后又重新出现在名单中。

  欧阳文邦表示,当今时代对人才的培养、评价机制日趋多元化,机器人、物联网、无人机这些热门赛事自然需要关注,但一些涉及社会稳定、青少年成长的赛事,教育部门应该采取一定的扶持政策,比如,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入围就反映了这种理念。

  对于很多家长和学校将学生获得某类奖项作为综合素质评价标准的现象,欧阳文邦认为,这是对孩子特长才艺的充分肯定,会给孩子一个强烈的心理暗示,小孩会更加自信。而且像奥林匹克竞赛这样的正规赛事,确实承担了为国选材的重任。不过,由于奖项成为升学的指挥棒,有些家长和机构开始加入到买卖奖项的行列中来,奖项注水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既加重家长负担,更不利于孩子成长。  记者李柯夫

  新增的竞赛活动

  世界机器人大赛

  世界物联网博览会青少年物联网创新创客大赛

  少年硅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

  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

  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暨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地区选拔赛

  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

  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第二十一届“我爱祖国海疆”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教育竞赛

  全国青少年造型艺术作品大赛

  第二十五届“驾驭未来”全国青少年车辆模型教育竞赛

  国奥行知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

  删除的竞赛活动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第六届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

  全国中小学生创·造大赛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竞赛

  全国防震减灾知识大赛

  全国中小学生英语能力竞赛(NEPCSS)

  中日青少年书画友好交流大赛

  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大赛

  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竞赛

  肯德基三人篮球赛

  本报记者李柯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