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3 日,长沙市时代阳光大道附近一小区,雷先生被烧毁的丰田车仍停在小区北门附近。图 / 记者满延坤  8 月 3 日,长沙市时代阳光大道附近一小区,雷先生被烧毁的丰田车仍停在小区北门附近。图 / 记者满延坤

  8 月 1 日,长沙的雷先生遇上了一场无妄之灾。当天中午,正要开车出门吃饭的他接到了小区保安的电话,保安告诉他 “ 你的车被烧了 ”。即使有了些心理准备,但看到被烧焦的爱车时,雷先生还是一阵心疼。

  与雷先生有类似遭遇的还有张女士,她告诉记者,8 月 1 日上午 10 时左右,保安通知她车被烧了。通过查看监控,张女士发现是一名男子在当天凌晨 2 时 30 分许对她的爱车下的手,而她根本不认识这名男子。

  家住长沙市时代阳光大道附近一小区的雷先生遇到了一件糟心事,短短的 20 多分钟内,他停在路边的爱车就遭到了毁灭性破坏。8 月 1 日凌晨 3 时 11 分,雷先生的丰田轿车被一名男子点燃,在燃烧了 27 分钟后,车上的火才被扑灭,保险公司告诉雷先生车辆可以直接报废处理了。

  更离谱的是,当天不止一辆车遭到烧毁。据雷先生称,除了他的车外,还有一辆大众小车、一台电动车和一台摩托车也未能幸免,且都是同一人所为。这名纵火的男子到底是谁?他为什么要对这些车下手呢?

  目击者:凌晨 3 点半有人大喊着火啦

  8 月 1 日凌晨 3 时 25 分左右,该小区一家包子店的店主已经来到店内,准备当天的早餐。突然,他听到外面有人喊 “ 着火啦 ”。随后,他拉开店门,走出去一看,只见店门口停放的一辆小车在冒着火,发出浓烟,两名保安提着灭火器匆匆赶来,还有一辆洒水车也前来帮忙。

  “ 商铺外面停了很多车,且都是一辆挨着一辆的,我当时心里很慌张,生怕汽车接二连三地烧起来,像多米诺骨牌一样。” 该店主说,他随即在小区附近找到一个消火栓,与两名保安耗时一分多钟扑灭了大火。

  小区提供的监控视频显示,8 月 1 日凌晨 3 时 10 分,一名身穿白色上衣的男子拿着一块类似布匹的东西,来到该小区商铺外停放的一辆车前,将手里的东西放到车辆的引擎盖与车窗之间后,将其点燃,没多久,这辆车烧了起来。凌晨 3 时 29 分,第一位保安赶到。

  前挡风玻璃烧出大窟窿,几乎可以报废

  “8 月 1 日中午的时候,我准备开车出去吃饭,还没走到停车点,保安就给我打来电话,说我的车被烧了。” 雷先生说,保安在车里找到了他的电话,告诉他车损坏得比较严重。虽然已经有了些心理准备,但当他看到车被烧毁的模样时,还是大吃一惊。

  记者看到,这辆白色的丰田小车左半边的挡风玻璃已经完全碎裂,露出了一个大窟窿,整个引擎盖被烧黑,车头部位已经完全损毁,汽车内部,主驾驶座位上的方向盘等部件也已被烧焦、变形。“ 找了保险公司,对方说这辆车可以直接报废了。” 雷先生说。

  8 月 3 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北门时,看到雷先生那辆被烧毁的丰田仍然停在原处。路过的居民看到这辆严重损坏的车辆时,都会停下来看几眼,这辆车的周围,也散发着一股烧焦的气味。

  雷先生说,自己至今也不明白对方为什么要对自己的车下手,“ 我的车一直停在停车位里,没有挡着别人,我也没和别人有过摩擦,所以怎么想都想不通。”

  当天连烧几台车,车主称不认识纵火者

  雷先生说,现在有不少人问他,嫌疑人与他是不是有什么矛盾。对此,雷先生予以否认,“ 我都不认识对方,哪有什么纠纷 ”。

  雷先生还说,当晚被 “ 下毒手 ” 的车辆不止自己的丰田车,还有一辆大众车、一台电动车和一台摩托车也被烧。“ 这几辆车被烧,都是同一人所为。” 雷先生说,据他了解,纵火烧车的是一名无业男子。

  随后,记者联系上大众车的车主张女士。张女士家住隔壁小区,她说,8 月 1 日上午 10 时左右,保安通知她车被烧了。“ 后来通过查看监控,确定对方是 8 月 1 日凌晨 2 时 30 分许放的火,后来被附近的店主扑灭。” 张女士说,自己不认识这名男子,也不知道他的动机,“ 现在心情挺郁闷的,这段时间要做产检了,之后再考虑赔偿的事吧。”

  两个小区所属的洞井街道龙庭社区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确有此事。8 月 3 日上午,雷先生去了一趟派出所,咨询赔偿事宜。“ 嫌犯已经被抓住了,我现在也在联系他的家人,商量赔偿事宜。” 雷先生说。

  目前,公安机关正进一步调查此事。

  律师说法

  放火烧车如何量刑

  这次的案件里,嫌疑人放火烧了两辆汽车、一辆摩托车和一辆电动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和第一百一十五条,放火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若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记者询问了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的刘明律师对于此案量刑的看法,刘律师认为,要看公安机关委托评估机构评估出来的具体案件损失是多少,按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如果超过 50 万元,就属于情节严重的情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