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7 月 30 日,湖南娄底涟源的同兴村发生了惊险一幕:

  上午 8 时许,一辆同兴村开往涟源的中巴车过附近涟水河河坝时,因水流湍急,中巴车后轮悬空,随时都有坠入河坝的危险。

  此时车上载有 6 名成人,5 名小孩,2 名老人和 1 名驾驶员,共 14 人被困。危急情势下,同村村民张宗南开来挖掘机,机智地用吊臂挡住小客车,为救援赢得宝贵时间。很快消防员到来,救援约 15 分钟后,所有人顺利脱困。

  记者联系上当地村支书,村支书告诉记者,张宗南是六亩塘镇派出所的协警。张宗南称,当时 8 点 20 左右,他正在家里,旁边发电厂老板的儿子跑来告诉他,一辆客车卡在了水坝,很危险,让开着挖掘机去救人。

  他一听到立即起床,开着家里近 20 吨重的挖掘机就去了。他知道事情紧迫,无奈挖掘机爬得慢,200 多米的路程开了十多分钟,心里只能不停默念:“ 千万不要掉下去!千万不要掉下去!”

  到了现场,看见车里有老人、小孩,车子很快就要掉下去了。张宗南赶紧用挖掘机的吊臂,挡住小客车的一侧。消防员随后赶来,开启营救工作。

  事情紧急。20 吨重挖掘机的吊臂,也险些挡不住水流湍急。小客车在慢慢向水坝边移动,移动两次,张宗南用吊臂堵两次,争分夺秒。他庆幸自己拿了很长的牵引绳,捆在挖掘机上面,拖住小客车。他想,如果真掉了,说不定有自己的挖掘机拉着,人就还有机会。

  车里的孩子们吓坏了,张宗南和消防员在外面不断用乡音安抚大家情绪,叫大家不要动,尽量往小客车前面站,后面人多会加剧客车掉落的风险。

  “ 心都到嗓子眼儿了,只想‘快点!快点!’ ”

  经过消防员十几分钟的紧急救援后,客车里所有人终于陆陆续续平安上岸,他是从现场收拾离开的最后一个人。他没有想到,下午一段 “ 挖掘机洪水中挡住客车救下 14 人 ” 的视频经人民日报转载后,在网络上广为流传,赢得网友们赞誉。

  记者下午 6 时联系到张宗南时,他说还不知道自己在网络上火起来了,也谢谢大家关心,这就是他应该做的事情。如果因为自己晚到了一会儿,车子掉下去了,才会后悔一辈子。

  “ 我想每个人都会这样做的,我这段时间看到各地新闻消防武警救人、奋不顾身,我只是受到影响人群的其中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