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经历了最短春季学期,但国内中小学生的暑假时间并未因此 “ 缩水 ” 太多,而跨省跟团游的解禁则极大地提振了暑期旅游市场供需双方的信心。同程旅行日前发布了《2020 暑期居民出游趋势报告》(下称《报告》),对今年 7 至 8 月份居民的旅游度假需求趋势进行了分析。

  暑期周末游最受欢迎,主要景区双休日客流占比超四成

  《报告》来自同程旅行的文旅大数据预测显示,7 月 13 日至 8 月 31 日(全国大部分地市中小学暑假时间)为 2020 年暑期的旅游旺季,最热门的出游类型为周边游。从全国主要旅游景区在整个暑期的客流量变化趋势来看,几乎每一个双休日都是景区的客流高峰。从具体数据来看,每周的周边游客流中,周六和周日分别占比 22.5% 和 23.2%,基本相当于平日客流水平的两倍。

  《报告》数据表明,暑期全国主要旅游景区的周末客流高峰时段主要以本地居民和周边自由行游客为主,同时,跨省跟团游的恢复也将为部分热门景区带来一些外地旅游团客流。热门出游主题方面,结合往年需求规律及今年的特殊情况,预计人文历史、动物园、主题公园、山岳、水世界 / 水公园、海洋馆、博物馆、旅游演出等将是今年暑期比较热门的出游主题。为了提振暑期文旅消费信心,不少景区都推出了各式各样的门票优惠活动,并在园内产品创新方面下了一番功夫。

  四川雅安碧峰峡景区兼具生态、亲子、避暑等主题属性,是每年暑期四川的热门景区之一。四川雅安碧峰峡景区副总经理陈勇表示,今年暑期景区主要以亲子和避暑客流为主,针对暑期亲子游人群,在景区动物园特别推出了动物科普小课堂活动,另外还有亲子欢乐避暑季主题活动。陈勇判断,今年暑期的亲子游将主要以学龄前幼儿为主,景区在亲子项目的设计上也将充分考虑低龄儿童对趣味性及科普方面的需要。据陈勇介绍,碧峰峡景区内的动物园暑期针对医护人员及其子女、配偶、父母免收门票费,对人民警察(含辅警)及生肖属鼠的游客也免收门票费,医护人员本人还可以享受风景区大门票免费礼遇(观光车费需另付)。除了常规的游览项目外,碧峰峡景区暑期还将开发包含灯光秀、美食节、啤酒节等在内的夜游项目。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营销总监柳敏表示,其所在景区暑期仍以亲子客流为主,主要以本地客流为主。受国际疫情影响,暑期出境游消费者回流国内市场,整体形势还是比较乐观的。为了迎接暑期旺季,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推出了门票 7.5 折优惠。

  在暑期产品创新方面,泸州欢乐派海滩公园也有不少新举措。据泸州欢乐派海滩公园运营总监李信介绍,暑期针对情侣、家庭、亲子三类客群做了一些针对性的项目和市场活动,例如,将热浪电音节、沙滩淘金夺宝大战、少儿亲子秀等,景区的夜间游览将正常开放,同时还将增加夜间沙滩灯光秀、水上飞人表演以及沙滩表演等。

  按照文旅部的最新政策,各地旅游景区的室内项目可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恢复开放,由此将带动暑期海洋馆、博物馆、科技馆等室内项目的需求恢复。青岛海底世界营销部经理于永利表示,将在暑期联合银联云闪付推出特惠补贴活动,原价 150 元的门票在优惠后只要 75 元,相当于半价优惠,同时夜场项目也会有优惠推出。作为以室内项目为主的景点,青岛海底世界暑期将严格执行分时预约控制景区客流,对所有进入景区的人进行体温测试,并设置临时隔离点,对景区定时定点消毒。

  三亚位居热门目的地榜首,暑期 “ 冷门 ” 线路首推西部自驾游

  来自同程旅行的出行数据及同程国旅的度假大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旅游度假的焦点依然以避暑、亲水、海滨海岛等为主,比较热门的目的地主要有:三亚、贵阳、成都、西安、桂林、丽江、长沙、拉萨、厦门、哈尔滨等。

  疫情对人们的暑期出游偏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扎堆 ” 到传统热门目的地的情况有所改变,一些旅游资源大省的 “ 冷门 ” 目的地有望成为人们暑期个性化出游的新选择。《报告》基于同程国旅度假大数据给出了今年暑期可能较受欢迎的小众目的地,例如,青海尕乃尔湖、艾肯泉(恶魔之眼)、新疆昭苏、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等适合暑期西部自驾游的小众目的地,以及云南福贡、和顺、海南日月湾、南燕湾等传统热门目的地中的 “ 冷门 ” 线路。

  暑期亲子游、研学旅行需求聚焦国内目的地

  近年来,面向 12 岁以下儿童的亲子游和研学旅行一直是暑期旅游市场的重头戏,但今年则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报告》综合业界访谈及同程旅行大数据的分析认为,今年暑期的亲子游、研学旅行需求将全面聚焦国内目的地,本地化线路的需求量较往年会有一定幅度的增长。比较热门的长线亲子游及研学目的地主要有:上海、杭州、三亚、厦门、青岛、大连、西安、南京、广州、成都等。此外,西部地区以沙漠、草原等为主题的亲子线路也较受欢迎。

  同程国旅境内游 CEO 周中伟表示,跨省跟团游的解禁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预计新疆、内蒙古、西藏、四川、云南、湖南、广西、海南等目的地将成为暑期长线跟团游的热门线路。他认为,今年暑期国内的亲子游目的地、研学基地以及夏令营等将有机会承接部分由出境亲子游及研学旅行转换过来的市场需求,线路结构上将主要以中短途为主,高铁里程 3 小时范围内的线路会更受欢迎。

  丽江联合假日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牟雪梅认为,由于暑假时间相对往年缩短了,今年暑期的亲子游及研学旅行将主要以国内短途旅行为主,一些高性价比的亲子线路会比较受欢迎。而贵州天悦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群富则认为,以亲近大自然为卖点的周边亲子度假线路将成为今年暑期亲子游的一大热点。

  海南康泰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李鹏认为,由于旅游产品整体性价比较往年更高,今年的暑期亲子游消费者在酒店等选择上更看重品质,产品类别方面,小包团、房车、自由行这种安全度高的产品会更受欢迎。

  成都安信地途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禹也认为今年暑期的亲子游会以省内游和周边游为主,具体需求可能会更倾向于休闲度假,往年以教育为主的夏令营的需求可能会相对减少。

  海南金椰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黄雪飞表示,三亚作为今年暑期亲子游的热门目的地,像亚特兰蒂斯酒店这样的主打海岛及亲子主题的酒店会非常受欢迎,在具体的亲子项目安排上,家庭的参与度会更受重视。

  《报告》认为,跨省跟团游的解禁以及旅游景区客流量上限的提高将极大地刺激暑期旅游市场的反弹,业界人士也普遍认为今年暑期旅游旺季可能有超预期的恢复性增长,但需求发生了一些变化。同时,对于防控常态化之下的暑期旅游旺季,安全依然是第一位的。“ 在当前国内疫情恢复良好的情况下,旅游企业仍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严格规范的服务流程和标准,为跨省团队旅游提供安全保障,为全国旅客打造安心出游线路 ”,同程国旅境内游 CEO 周中伟表示。

  潇湘晨报记者朱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