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7月15日,全省唯一的数据要素与数字资产交易场所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预计12月中旬完成基本建设。该中心已规划为全省唯一的数据要素与数字资产交易场所,也将是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的南部分中心,汇聚湖南、福建、广东、海南等南方九省的数据资源,抢占数字经济战略高地。交易中心项目建设,将对湖南数字经济产业纳入国家战略布局发挥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是以全国地理空间信息数据(包括通信、导航、遥感测绘等数据)为基础,整合各级政务数据、通信运营商数据、互联网企业数据、金融数据等,打造具有全国、全球影响的数据集聚、流通、应用的数据资源交易场所。

  据了解交易中心项目总投资3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选址天心经开区万家丽南路与新梅路交会处。预计12月中旬完成外墙装修等基本建设。项目建设得到了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国家气象卫星应用中心、国家超算长沙中心、欧比特宇航科技、吉林长光卫星等积极参与和支持。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将项目设定为南部分中心,未来将输送、聚集南方九省数据资源。         

  记者黎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