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中,“ 气死我了 ” 早就成为大家口中寻常的一句口头禅,一句话吐完胸中郁结,依旧海阔天空,但长沙的李女士就没有这样的幸运。

  近日,49 岁的李女士因与家人在电话发生激烈的争论,“ 气死我了 ” 骂完后,李女士的左侧脖子一直隐隐作痛不见好转,因此前往医院耳鼻喉科就诊。经颈部超声检查,是左侧甲状腺下动脉夹层(壁间血肿形成),立即进一步超声造影。甲状腺下动脉夹层形成确诊后,李女士立即入院治疗,确保转危为安。

  动脉夹层是生活中常见急性重症之一,是动脉腔内的血液从主动脉内膜撕裂处进入主动脉中膜,使中膜分离,沿主动脉长轴方向扩展形成主动脉壁的真假两腔分离状态。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超声科主治医师张艳芬表示,本病少见,发病率每年为十万分之一至二十万分之一,可累及心脏、消化道、肾脏等多个器官,李女士罹患于甲状腺下动脉,更为罕见。此病例大部分患者以疼痛起病,65%~70% 在急性期死于心脏压塞、心律失常、大出血等,故早期诊断和治疗非常必要。

  如何预防动脉夹层?张艳芬提醒,有高血压的患者,严密监测血压的变化,控制好血压。其次,要采用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饮食,规律作息。适当体育锻炼,限制超负荷体力活动,避免剧烈情绪波动。此外,一定要定期体检,出现疼痛等可疑症状时,立即前往医院就诊,避免耽误治疗抢救的最佳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