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3月22讯(记者 杨艳)抱着手里的宝宝,长沙市民方女士总是充满感激之情。就在几天前的凌晨2点多,独自在家的她出现羊水破裂,万幸的是,滴滴司机林湘良在接到订单后立即赶到,并上门服务,把她顺利送到了医院。

  “我是一个孕妇,羊水已经破了,现在一个人在家,你可以帮忙送我去医院吗?”3月18日凌晨2:50,一笔“特殊”的出行订单出现在滴滴司机林湘良的手机上,订单的距离不远,从岳麓区曲美家居到长沙玛丽亚妇产医院,距离2.4公里,车程约10分钟,电话那头的方女士说话有些无力。那一瞬间,林湘良还是有点意外,开滴滴一年多以来,特殊的顾客不是没接过,但是半夜去接临产妇,还要去家里,的确是头一回碰到,但电话那头的声音越来越焦急,林湘良了解到,方女士是突然羊水破了,丈夫临时有事在外,家里又没有其他亲人,只能自己打车去医院,而且一个人无法下楼。来不及多想,林湘良立即驱车赶往了方女士所在的地点。途中,两人的通话一直没有挂断,希望能够让方女士的情绪可以平静下来,林湘良也担心这种紧急情况是不是需要专业医护人员,提出同时帮乘客叫120,方女士表示自己状态还好,能走路,但是一个人拿不了备产的行李箱,请求上楼帮忙。

  此时正值疫情防控期间,来到方女士所在的小区,林湘良向保安说明了情况,保安与方女士通话后,林湘良才得以进入小区。“来到她家之后,发现她精神状态还好,但的确需要赶紧去医院了。”林湘良拿起方女士的两件行李包,协助她下楼上车并紧急往医院赶。

  途中,林湘良一边开车,一边关注着方女士的状态,“一路上我俩都没说话,感觉她状态还行,比较平静。”到达医院后,方女士在林湘良和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很快进入了病房进行观察, 忙完这一切后,林湘良才发现,时间已经过去了近40多分钟,方女士家人也已赶到了医院。

  21日,方女士也向滴滴平台反馈,孩子已经平安出生,自己也在调理身体中,希望通过平台来对司机道声感谢。

  “这算不了什么。我是两个孩子的父亲,知道在这种特殊的时刻,是最需要人帮助的。”林湘良笑着说道,他表示,在开滴滴一年多以来,特别的订单也遇到过好几次。有一次他在长沙火车南站接到一对中年夫妇,两人从外地赶来,准备去大托看孩子,林湘良观察到,夫妇俩的穿着和行李都比较破烂,女乘客还是一名残疾人,下车前,他便嘱咐两人不用结单,自己联系了平台,缴纳了这笔费用。“谁都有不容易的时候,看到能帮就想帮一把。”

  记者从滴滴平台了解到,为了表扬林湘良助人为乐的行为,滴滴出行将授予其“滴滴公益榜样”称号,“滴滴敢扶公益专项计划”将给予1000元现金奖励,鼓励其正能量行为。

  为褒扬出行过程中发生的这类见义勇为、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等正能量行为,2017年,滴滴出行联手壹基金发起成立“滴滴敢扶公益专项计划”,倡导出行环境中的善行义举,共同营造“正能量在路上”的美好出行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