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澎湃新闻记者进入湖南省衡阳市衡山县政府官网页面,在其“信息公开”栏目中注意到,衡山县岭坡乡于2018年12月12日,公开了2018年岭坡乡危房改造资金发放名单。

衡山县政府官网中《2018年岭坡乡危房改造资金发放公开公示》页面衡山县政府官网中《2018年岭坡乡危房改造资金发放公开公示》页面

  该政府网站于2018年12月12日发布了《2018年岭坡乡危房改造资金发放公开公示》。公示称,根据社股C字(2018)071号,山财预指(2018)D字281号和社股C字(2018)083号下达岭坡乡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共120.86万元,截至2018年12月11日,2018年危房改造资金已实行“一卡通”打卡发放,现就资金发放情况予以公示。(如图1)

衡山县岭坡乡《2018年岭坡乡危房改造资金发放公开公示》附件“岭坡乡危房改造资金发放表(第一批)。xlsx” 中附有一份名单。图片系澎湃新闻基于隐私保护需要打码,原页面没有打码。衡山县岭坡乡《2018年岭坡乡危房改造资金发放公开公示》附件“岭坡乡危房改造资金发放表(第一批)。xlsx” 中附有一份名单。图片系澎湃新闻基于隐私保护需要打码,原页面没有打码。
衡山县岭坡乡《2018年岭坡乡危房改造资金发放公开公示》附件“岭坡乡危房改造资金发放表(第二批)。xlsx” 中附有一份名单。图片系澎湃新闻基于隐私保护需要打码,原页面没有打码。衡山县岭坡乡《2018年岭坡乡危房改造资金发放公开公示》附件“岭坡乡危房改造资金发放表(第二批)。xlsx” 中附有一份名单。图片系澎湃新闻基于隐私保护需要打码,原页面没有打码。

  该公示附有两份名单,名单中完整公布了危改对象姓名及其身份证号码、“一卡通”账号,未做任何模糊处理,共涉及45条危改户信息,且并未注明公示期,相应信息仍在网上对外公布,泄露了个人隐私。(如图2、图3)

  12月24日下午,衡山县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此公示是由岭坡乡政府发布的,我们会通知岭坡乡并要求他们对以前发布的信息进行排查,对个人信息泄露问题进行整改,保护个人隐私”。

  在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在印发的《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曾明确提出,政府信息公开前要依法依规严格审查,特别要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要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

  2017年底,澎湃新闻曾集中报道了多起政府网站泄露公民个人隐私信息事件。两年过去了,各级政府网站在公示公告中泄露公民个人隐私信息的情况依然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