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新闻12月25日消息,2019年3月29日,湖南邵阳新邵县发生了一起惨案。因两家土地纠纷,冲突中6岁男童邓某煊遭65岁邻居邓某滔持刀追砍,身中3刀,最终抢救无效死亡。经多家媒体报道,“湖南6岁男童被邻居砍死案”引发关注。

被害男童生前照被害男童生前照

  12月23日,该案在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庭审第二次开庭。据了解,该案择期宣判。此次庭审的焦点为被告人邓某滔是否在案发时因精神疾病导致出现严重意识障碍。

  庭审过后,被害男童邓某煊母亲告诉红星新闻,她等这一天已经等很久了。过去的9个月她们家每天都在痛苦当中,这次开庭她们唯一的诉求就是判凶手死刑,立即执行。此前邓某滔家属多次要求为父亲邓某滔进行精神鉴定,让她很不满,她认为是对方在浪费时间。

  邓某滔的辩护律师王某琼认为,邓某滔种种表现都疑似案发时因精神疾病导致出现严重意识障碍,所以进行精神鉴定是基本诉讼权利的保证。王某琼告诉红星新闻,此次庭审的焦点正是被告人邓某滔是否在案发时因精神疾病导致出现严重意识障碍,导致无法辨认和控制自己的行为,从而是否具有刑事责任能力。

司法鉴定司法鉴定

  邓某煊母亲说,邓某滔家属多次要求为父亲邓某滔进行精神鉴定,在遭警方和检方拒绝两次后,8月初,邓某群的第三次请求得到了法院同意。据司法鉴定意见书显示,被鉴定人邓某滔目前尚未发现有精神疾病,在本案中实施危害行为时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邓某煊母亲告诉红星新闻,虽然司法鉴定结果出来了,但是还要等到判决下来。

  据起诉书显示,经依法审查查明,湖南省新邵县塘口村村民邓某兴与被告人邓某滔是邻居,两家人因村补偿地发生纠纷。2019年3月28日下午,塘口村村干部邀双方到现场调解,划分土地界限,现场双方均表示同意。当天,邓某滔回家与妻子商量后反悔。

  3月29日16时许,邓某兴和孙某英夫妇用切割机按划分好的分界线进行切割时,遭邓某滔阻拦,双方发生肢体冲突。事后,孙某英到邓某滔家将一扇玻璃门及屋内几把塑料凳砸坏。邓某兴打电话给儿子邓某阳告知母亲孙某英被邓某滔打的事情后,电话报警并通知村干部。

  17时50分,邓某兴的儿子邓某阳和孙子邓某煊等人乘车到邓某滔门前。与孙某英见面后,邓某阳拿起塑料凳子砸向邓某滔,邓某滔随即持一把柴刀追砍邓某阳,邓某阳转身就跑,邓某滔转而持刀追砍被害人邓某煊。

  2019年4月3日21时许,邓某煊经医治无效死亡。经鉴定:死者邓某煊符合锐器致重型开放性颅脑损伤死亡。

起诉书起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