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在长沙开幕。今天上午,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在长沙开幕。
开幕式上,表彰了湖南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第六届优秀社科专家、第四届优秀青年社科专家。  开幕式上,表彰了湖南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第六届优秀社科专家、第四届优秀青年社科专家。
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开幕式上讲话。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开幕式上讲话。

  红网时刻9月27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贺佳 奉清清 周帙恒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李慧 摄影 李长宏)今天上午,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在长沙开幕。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开幕式上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

  省领导乌兰、陈向群、傅奎、黄关春、黄兰香、王少峰、谢建辉、张剑飞、王柯敏、张大方出席。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主持开幕式。

  省社科联第七次代表大会以来,全省社科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深入研究和回答全省改革发展面临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推出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在理论武装、决策咨询、社科普及、社科评价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了智力支持、作出了积极贡献。

  杜家毫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向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需要理论和思想,而且能够产生理论和思想的时代。如何“举旗定向”,是哲学社会科学必须明确的首要问题。全省社科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坚持常学常新,掌握精髓要义,做到真懂真信。要坚持高举旗帜、凝聚民心,全面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讲好理论故事,推动主流思想理论走进群众心灵深处。要牢固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努力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写在群众中,使研究成果始终保持群众立场、生活温度和家国情怀。

  杜家毫强调,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社科战线要紧扣全省工作大局,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把研究回答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顺应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瞄准省委省政府决策急需的重大课题,做到理论探讨与实践推进相结合、基础课题与对策应用相结合、学术前沿突破与重大问题解决相结合,努力搞研究、出精品、推力作、促转化,成为党委政府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思想库、智囊团。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秉承湖湘学术“六经责我开生面”的志向和抱负,进一步加强对湖湘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挖掘和研究,打造一批有影响、有特色、有地位的“湘字号”社科品牌。要大力推进具有优势的学科专业建设,着力建设以经世致用为目标的高水平湖湘智库,推出更多具有湖湘特色、风格和气派的社科研究成果。

  杜家毫指出,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持一手抓繁荣发展、一手抓引导管理,积极帮助社科战线办实事、解难事。社科联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对所属团体的指导和管理,努力成为社科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开幕式上,表彰了湖南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第六届优秀社科专家、第四届优秀青年社科专家。

  本次大会将审议省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修改省社科联章程,并选举产生省社科联新一届领导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