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30日讯(记者 陈焕明)今日,长沙市举行征地补偿标准调整听证会,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此次听证代表既有资深律师、政协委员,也有来自一线的乡(镇)村干部、村集体经济组织代表共37人(其中听证代表15名,旁听代表22名)参加会议。记者了解到,根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以及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情况,遵循统筹兼顾、调幅适中的宗旨,在现行征地补偿标准的基础上,长沙市拟将全市征地补偿标准整体上调30%。

  记者了解到,长沙市现行的征地补偿标准是2013年1月1日开始实施。按照国家、省等有关政策要求,长沙市于2017年12月启动2018年征地补偿标准调整工作,按照程序,经过委托技术单位严格测算,已产生技术报告和长沙市征地补偿调整草案。

  听证会上,该项工作的实施机构长沙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向听证代表通报经测算调整后的区片土地补偿标准,各位听证代表对征地补偿标准进行质证和辩论。代表们普遍对标准调整持赞同认可态度,并就具体系数标准和片区划分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

  根据长沙市征地补偿调整说明,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以及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情况,遵循统筹兼顾、调幅适中的宗旨,在现行征地补偿标准的基础上,拟对全市整体调整幅度为上调30%,其中水田和基本农田的征地补偿标准上调约56%,充分体现集约节约用地和保护水田与基本农田的用地原则。

  会后,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将对听证会收集的意见进行收集整理,进一步修改完善征地补偿调整方案,待市政府研究审定后呈报省政府批准,经批准后拟于3月初由市政府发文公布实施。

  [作者:记者 陈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