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定了!长沙博物馆将于11月30日试开展,12月30日正式开展即新馆全面开馆。

  去年12月28日长沙博物馆新馆部分开馆,至今年8月23日,长沙博物馆共开放202天,接待观众802442人次。据了解,2016年下半年,博物馆最重要的工作是推出长沙通史基本陈列。

  半年接待80万人次

  开馆以来,长沙博物馆策划了中华文化和湖湘文化系列展览活动,举办了“华夏瑰宝—保利海归精品文物特展”、“独立苍茫—湖南名人书法展”、“汉廷藩屏—汉代长沙国与中山国出土文物精品展”等8个展览。 以上活动是博物馆部分开放两个合计1600平方米的临展厅及公共服务区域,在半年开放时间取得的部分收获。长沙博物馆以“省会地标、城市客厅、文化圣殿、百姓乐园”的全新形象,取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广大市民的高雅文化获得感大大增强。

  长沙博物馆新馆整体建筑层高5层,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展示面积9000余平方米,库区面积2800余平方米,收藏各类文物近5万件,其中商周青铜器、楚汉文物、长沙窑瓷器为国内外所瞩目。要将这些内容如何精彩呈现在观众眼前是博物馆工作的重点。

  基本陈列展长沙历史

  《长沙博物馆基本陈列内容方案》创作工作历时6年。新馆基本陈列内容方案以重大历史事件、著名历史人物、城市的发展变迁为主线,以长沙出土和征集的精美文物为载体,分为上篇《湘江北去——长沙古代历史陈列》和下篇《击水中流——长沙近代历史陈列》(暂定名)两大部分,全面展示长沙“楚汉名城,革命胜地”的文化底蕴、“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人文精神和“山水洲城”、天人合一的城市形象。

古代史展厅效果图古代史展厅效果图
近代史展厅效果图近代史展厅效果图

  基本陈列布局在长沙博物馆一层和二层共4个展厅,展示面积4200余平方米,其中古代史部分3个展厅,近代史部分1个展厅。基本陈列共展出长沙地域文化特色的珍贵文物约1550余件。基本陈列共使用各种考古照片、资料图片等2400余张,多媒体设备、艺术作品、动画视频、虚拟现实、观众互动等现代展示科技100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