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城头山稻田彩绘园场景。李寒露 摄图为城头山稻田彩绘园场景。李寒露 摄

  新湖南客户端8月9日讯(记者 李寒露 尹超 通讯员 郑颖 张雄)8月9日,来自台湾新竹县的许允炉等稻田彩绘专家,带领工作人员抓紧在澧县城头山景区内的稻田彩绘园,对稻田彩绘、花海、台湾香水莲、农事DIY、稻田舞台演艺等10多个特色项目进行最后施工。最近,一场别开生面的“海峡两岸稻田彩绘节”将在此拉开帷幕。

  稻田作画,又称稻田彩绘,主要是以绿色及紫色叶水稻种植于水田中。今年4月,许允炉所在的台湾“魔力创意团队”先后派出30人,常住澧县城头山农户家中,深入了解城头山稻作文化内涵,先后设计出50亩稻田彩绘“米宝一家亲”创意图案、150亩稻田彩绘园规划方案、稻田彩绘区创意园区吉祥物艺术图案、亲子DIY活动方案、稻田彩绘节纪念品等。7月初,10多位台湾稻田彩绘农业专家,先在农田里用传统画线器,画出九宫格,依图样定出坐标,再牵线描出图样或字体轮廓,最后种上各色秧苗。目前,随着水稻生长,稻田已经呈现出预先规划的图形或文字。

  距澧县县城约10公里的城头山是中国最早的城市、世界农业稻作文化的发源地。据考证,城头山古城遗址距今6000年以上,是中国迄今所发现的历史最早的古城址。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澧阳平原史前遗址博物馆于今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澧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城头山古文化遗址管理处主任刘勇表示,这次携手台湾团队筹办稻田彩绘节,就是希望利用城头山作为世界稻作文明发源地的优势,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农业观光旅游民间交流,为游客提供更丰富的旅游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