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在线8月10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记者昨日从市科协了解到,长沙市被中国科协确定为全国2016 年度创新驱动示范市,为全国省会城市中唯一上榜的城市。这一新起点将大大助力长沙进一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为创新发展提供强劲动力。近年来,长沙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一些领域由 “跟跑者”变为“并行者”,甚至是“领跑者”,走出一条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具有长沙特色的创新驱动之路。

  中国科协2014年底启动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旨在发挥全国学会的组织和人才优势,为地方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此次全国仅有30个城市被确定为创新驱动示范市。

  近年来,通过产业结构调整与城市品质提升,长沙市已经成为中部崛起的代表城市之一。2014年,长沙出台《关于强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加速转型创新发展的意见》,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强化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地位等9个方面制订了33条措施,简称“创新33条”,成为长沙自主创新发展的 纲领性文件。去年,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增长,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10年的15.2%提升到2015年的32.1%,创新驱动引擎正在强劲发力。 同时,全市上下协同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和创新型城市建设,目前已建成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8家,获批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4家,引进两院院士31名, 为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此次获评“中国科协创新驱动示范市”,标志着长沙已经建立了与全国学会、专家沟通联系的长效机制,打通了人才信息、创新资源对接和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对长沙的科技创新、创新发展具有强有力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