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历史上的李泌出仕、隐居两不误

2019年09月19日 15:10 南岳旅游 

  随着《长安十二时辰》的结局

  今天,想和大家一起聊聊剧中的一个人物

  他和南岳衡山还颇有渊源

  这个人就是剧中的“小狐狸”李必

  也许有人会觉得

  剧中将李必说得有点神

  而历史上的李泌比这还神

  李必的历史原型李泌

  无论是出仕当官还是隐居游玩

  都没耽搁

  而且,历经四朝,官至宰相

  回回都得以全身而退

  最后,他选择在仙境般的南岳隐居

  少年天才

  《旧唐书》中有记载,唐玄宗和当时的大诗人、后来的名宰相张说观棋,玄宗让他们以“方圆动静”来赋文,张说说:

  “方如棋局,圆如棋子。动若棋生,静若棋死。”

  而李泌的回答是: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张说甘拜下风。这个时候,李泌只有七岁。

  早早显示才智的李泌,被唐玄宗安排和他的儿子们一起读书,其中三子李亨跟李泌交情最好,推心置腹。李亨就是《长安十二时辰》里的太子的原型,也就是后来的唐肃宗。

  太子对李泌越是优厚,李泌就越招人嫉恨,同时也为了削弱太子势力,杨贵妃的哥哥杨国忠和安禄山借口说他写诗讽刺朝政,直接把他贬到了蕲春郡安置。

  外放后,李泌也安得自在,继续研究起他所喜爱的老庄哲学,所以剧中李泌一身道袍很合他的身份。李泌这一外放就外放了多年,直到安史之乱爆发才又重归历史舞台。

  安史之乱

  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唐玄宗逃出长安,太子留下主持大局,抗击安禄山的叛军。平日谨慎的太子一到灵武郡登基称了帝。李亨称帝后,象征性通知了一下玄宗。面对颇有点宿命感的大唐皇位继承方式,玄宗只好感慨道:

  “吾儿应天顺人,我还有什么可担忧的!”

  当了皇帝的李亨,即唐肃宗,立刻把李泌召唤到身边。李泌也不负所望,出谋划策,显示出了非凡的才干,他对当时的局势提出了三条平叛策略:

  第一,不着急收复两都,让它们成为叛贼的包袱。

  第二,暂不着急收复华阴,留一条通道给叛军,这样安禄山就不得不北守范阳,西救长安,疲于奔命,自然人困马乏。

  第三,叛军没有百姓的支持,实难长久,我军只需以逸待劳,拖也能把叛军拖死。

  李亨按李泌的部署步步施行,果然都在预料之中。在许多研究者的眼里,李泌在安史之乱中的贡献不亚于诸葛亮与刘备的“隆中对”。

  李泌的才干,加上他和李亨的深厚感情,不仅让大臣们嫉妒,连妃子都吃醋。李亨的宠妃张良娣和权臣李辅国联手排挤他。于是,当大家都拼命争抢胜利果实,居功至伟的李泌却无论皇帝怎么挽留,都决意归隐。

  这次,他选的隐居地是南岳衡山。

  南岳隐居

  山水是李泌的灵魂。在风景秀丽的衡山,李泌享受三品俸禄,衣食无忧,肃宗李亨为他在南岳烟霞峰下建房,名为 “ 端居室 ”。

  南岳衡山是禅宗南宗的源流之地。向来博览众书、兼容并包的李泌,在这里思想变得更加开阔。福严寺、衡岳寺都是他喜欢去的地方。至今,福严寺上方的崖壁上还留有李泌手书的 “ 极高明 ” 三个字的大型摩崖石刻。此处也被称为 “ 高明台 ”。福严寺僧人为高明台作冠联为 “ 高无见顶相,明不借他光 ”。

  今南岳福严寺右侧石壁上的 “ 极高明 ” 石刻,相传是李泌所书。

  衡山交友

  在衡山隐居期间,李泌还结交了不少朋友。其中元和先生张太虚、懒残和尚、希操便都与他交往甚密。

  张太虚是唐代著名道士,喜研道教的李泌曾拜他为师。这位张太虚也是个“隐者”。唐代宗曾召其入京,张固辞不去,比起李泌,他的理想更为单一,那便是“ 求仙问道 ”。

  懒残和尚则是衡山的一介奇人。懒残是衡岳寺干杂役的僧人,常拾他人剩饭残汤吃,又因为生性懒惰,所以人称懒残,颇有点扫地僧的风范。

  李泌在寺中读书时,观察懒残觉得此乃奇人,决定去拜访。懒残先是对其破口大骂,李泌不恼,再次行礼。懒残便从牛粪烧的火堆中取出山芋来吃,吃一半,把剩下半块递给李泌。李泌毫不犹豫地接过来,吃得干干净净。这时,懒残才对李泌开了口:“ 千万不要多说话。你能当十年宰相。” 李泌听后,站起来施礼告退。

  希操是懒残介绍给李泌认识的,据记载,曹洞宗祖师药山惟俨便是受具于希操。李泌对希操恭敬有加,两人时常来往。

  此后,李泌还曾两次出山,一次是辅佐李亨的儿子唐代宗李豫,一次是辅佐李亨的孙子唐德宗李适。每次都是一看朝中小人要兴风作浪对付他了,马上离开长安。

  该仕则仕,该隐则隐,以入世之心做事,以出世之心做人,这是李泌的大智慧。

  李泌死后,其子为纪念他,在南岳建了第一所书院,自此南岳衡山修建书院的风气大盛。清代名臣曾国藩说:“ 天下书院,楚为盛;楚之书院,衡为盛 ”,南岳也成为了南方的一大文化中心。

  南宋时,书院被迁到集贤峰下,李泌曾封邺县侯,书院改为邺侯书院。到了元代,书院遭到破坏。清乾隆九年,衡山知县德贵在烟霞峰下的李泌故居处,建立了一个义学,仍叫邺侯书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