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祁东渔鼓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邹昆山收徒

2019年05月15日 18:56 红网 

  原标题:渔鼓代代传 祁东渔鼓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邹昆山收徒

5月15日中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南渔鼓(祁东渔鼓)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邹昆山收徒仪式举行。  5月15日中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南渔鼓(祁东渔鼓)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邹昆山收徒仪式举行。

  红网时刻衡阳5月15日讯(通讯员 付姣龙 记者 王敏)拜师、敬茶、师门合影……5月15日中午,在祁东县委宣传部、文旅广体局领导及祁东县曲艺家协会众多渔鼓艺人的见证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南渔鼓(祁东渔鼓)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邹昆山收徒仪式举行,蒋忠良和陈屹强两名新人的加入,祁东渔鼓队伍增添了新鲜血液。

  祁东县是祁剧发源地,是湖南首个“中国曲艺之乡”,也被湖南省非遗保护中心确定为“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湖南渔鼓保护传承基地”。祁东渔鼓源于南宋建炎年间,传承历时悠久,含祁腔古韵,形式活泼多样,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和广泛的影响力。本着“无本可循、无曲可依、伸缩自如、雅俗共赏”在全国曲艺界享有“四个之最”的美誉,即从业人员最多、年演出场次最多、年参与观众最多、国家级省级曲艺家协会会员最多。因祁东渔鼓唱的是老百姓身边的人和事,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目前,祁东渔鼓艺人400余名,每年民间渔鼓演出数千场,呈现出独特的“祁东现象”。

  作为湖南渔鼓(祁东渔鼓)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邹昆山出生于渔鼓世家,13岁就跟着父亲唱渔鼓,后带着团队演出。在长达30多年的演出实践中,将祁剧、祁东地花鼓、祁东小调、祁东丝弦等地方文化元素融会贯通与日常演出,形成了唱腔圆润醇厚、表演成熟稳重、潇洒大气的艺术风格,是湖南曲艺界的著名演员。

  当天,邹昆山所收两名新徒,其中蒋忠良原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衡南渔鼓代表性传承人张紫映的徒弟。张紫映早年师从邹祖西。2018年,张紫映过世后,为了更好传承渔鼓文化,张紫映爱人聂晶平决定让蒋忠良转投拜邹祖西的儿子、同门师弟邹昆山为师。另陈屹强为祁阳人,今年23岁,因家人从事渔鼓传唱技艺,他从小受到曲艺熏染,为了能专业、系统的学好渔鼓技艺,在家人的支持下,拜邹昆山为师学艺。

  收徒仪式中,邹昆山感慨,祁东渔鼓之所以有今天的辉煌,是祁东这片土壤给了渔鼓生命,更有渔鼓艺人前辈的积淀和培养及不断创新,让祁东渔鼓档次不断得到提升。“收取徒弟责任重大,希望徒弟们积极向前辈艺人学习,吸取精华提高艺术修养,延续中国民族传统文化,成为祁东渔鼓传承者,让祁东渔鼓世代相传。”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