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坐立不安干扰别人?孩子可能不是不听话

2019年05月05日 11:14 新京报网 

  ADHD是儿童常见神经发育障碍,多发于学龄期儿童,目前全国约有2300万儿童和青少年正在遭受ADHD的困扰。但由于公众疾病认知不足、儿童精神科医生短缺等原因,我国ADHD患儿的就诊率不足10%。不久前在由国内80余家医院参与的多动症关爱周上,专家就改善中国ADHD治疗现状,促进儿童及青少年精神卫生健康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对家长存在的认知误区作了提示和纠正。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是儿童常见神经发育障碍,在儿童群体中为高发疾病,多发于学龄期儿童,以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和冲动为最常见的症状。最新数据和分析表明,目前我国ADHD的患病率约为6.26%,高于世界平均患病率,全国约有2300万儿童和青少年正在遭受ADHD的困扰,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心理卫生科研与培训合作中心主任柯晓燕教授指出,由于公众疾病认知不足、儿童精神科医生短缺等原因,我国ADHD患儿的就诊率不足10%,确诊后也仅有不足三分之一的患儿接受规范治疗。

  ADHD属于发育性疾病,但这并不意味着疾病随着孩子的长大而“消失”。柯晓燕介绍,约有66%到85%的ADHD症状可以持续到青少年和成年时期,“我们从儿童的全生命周期来看,这个问题从儿童期到学龄期、青少年期、成年期,它的影响在不断发生变化,可能早期仅仅表现为行为层面上的好动、注意力不集中,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带来更多的功能损害,比如说在学业上的困难、社交关系上的困难、自尊心问题等,由此带来成年之后的就业问题、意外伤害、物质滥用等等诸多问题,因此,这是慢性长期的问题,而且极有可能影响一个人的终身。”

  家长看过来,认知误区得破除!

  学龄期是诊治ADHD最好的阶段之一,柯晓燕表示,在学校最容易发现ADHD患儿,基本表现包括粗心大意、记忆力不好、丢三落四、不愿意或者难以维持注意力。多动、冲动更多表现为小动作多、坐立不安,“孩子自己也有主观上坐立不安的感觉,经常话多、不能等待、干扰他人等,这都是临床特征。”

  与此同时,ADHD患者的诊疗状况并不乐观,不少家长也存在认知误区。基于患病率和就诊率之间的落差,“目前在中国成年期的ADHD仅有22%的患者是完全缓解的,持续到成人ADHD仍然达到诊断标准的要有50.9%。”柯晓燕指出 ,很多儿童、青少年会依赖于家长,家长存在的认知误区往往成为很多儿童、青少年没有机会得到就诊的重大障碍。针对家长群体的调查显示,约有47.6%的家长认为多动症是孩子的天性和个人态度问题,有15.5%的家长认为多动症是孩子的心理问题,仅有36.9%的家长认为确实有多动症的问题,即使了解了有多动症这个问题以后,仍然有71.5%的家长认为这是一个发育性的问题,慢慢长大了就好了。

  在关爱周启动仪式上,各方还联合发布了《中国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治疗愿景》,以期通过建立医学、教育及多领域的共识,大幅提升我国ADHD诊疗水平,帮助我国约2300万患儿摆脱疾病困扰,享有健康发展的机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