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自闭症患儿并非都是天才

2019年04月02日 16:47 新京报 
自闭症患儿作品。自闭症患儿作品。

  自闭症,是一类以严重孤独、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刻板重复动作等反应为特征的发育障碍疾病。数据显示,美国每50个孩子中就有一个自闭症儿童,而我国每100人中就有一个自闭症患者,也就是表明我国至少有1300万自闭症患者。

  2018年,全世界自闭症患者已达6700万,尤其发病率在全球呈急剧上升趋势。我国的自闭症患者数量也在不断升高,有估计称,中国内地自闭症患儿已约有200万,且患病率正逐年上升,而未被诊断发现和有孤独症倾向的则可能更多。

  很多父母会觉得孩子有自闭倾向是一件丢人的事,其实这都是对自闭症的偏见和粗浅的认识。北京儿童医院神经科主任张纪水表示,医学上对自闭症的认知正在不断完善,关于其病因和治疗手段也在摸索中,但对于其认识,人们还存在着一定的误区。

误区1:自闭症是心理疾病

  自闭症又叫孤独症,以社会交往障碍、言语交流障碍、兴趣范围狭窄和刻板重复的行为方式等为主要特征。由于患儿这些表现,很多人容易把它等同于心理疾病,认为孩子得病是受到某种外界刺激或与家庭教养环境有关。这种想法给很多患儿家长增加了心理负担。

  通过多年对比分析自闭症患儿、脑瘫患儿和正常孩子,张纪水发现,总体上自闭症患儿呈现了脑认知功能瘫痪的特点,因此提出“自闭症是一种脑认知功能瘫痪”这一观点。

误区2:得了自闭症很丢人

  张纪水表示,自闭症患儿确诊后可以到残联办一张残疾人证(精神残疾),去指定康复机构做康复治疗时可享受国家补助。然而,很多家长拒绝给孩子办残疾证,觉得很丢人,甚至不愿意告诉亲戚朋友孩子患病的事实。

  其实这样不仅不是保护孩子,反而可能因为错过最佳的干预时机而影响孩子一生。就像前面所说,自闭症不是心理疾病,它就像先心病一样是一种发育性疾病,只有正确认识、客观对待,才是给孩子最好的选择。

误区3:自闭症患儿都是“天才”

  人们愿意相信生病的孩子都是“折翼天使”,在某方面有自己的特长。实际上,只有极少数的自闭症患儿在绘画、音乐、记忆、心算等方面表现出特长。

  在张纪水的接诊记忆中,有“特长”的自闭症患儿仅有几十例。张纪水介绍,自闭症谱系中包括典型自闭症、不典型自闭症(高功能自闭症)、阿斯伯格综合征和瓦解性精神病等类型,高功能自闭症和阿斯伯格综合征的患儿在某一方面表现出特长的概率会比较高,然而这部分患儿只占很少比例。

误区4:自闭症可以治愈

  关于自闭症的治疗,很多家长都不断的在打听“灵丹妙药”。实际情况却是,自闭症是无法完全治愈的疾病。

  张纪水说,一般是症状较轻的患儿家长会有这种想法,看到孩子有好转,就认为能完全治愈。“目前,部分轻症自闭症患儿通过规范、持续的个体化康复治疗,也只是可以实现‘临床治愈’,即能基本实现生活自理和有基本的社交。”重症患儿家长往往进入另一个极端,放弃治疗或者盲目治疗,错过最佳干预时机或走了很多弯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