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微信招嫖诈骗600多万元 衡南警方捣毁特大诈骗团伙

2018年09月02日 15:38 湖南衡南公安 

  原标题:[集打斗争“夏秋攻势”]衡南警方捣毁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微信招嫖”疯狂诈骗600多万元

  该案发生在2018年春节前夕,衡南县公安局在市公安局的指挥下,在市局刑侦支队、网技支队、巡特警支队、祁东县公安局配合下,一举捣毁一个盘踞在衡阳市及周边县市的特大“微信招嫖”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已抓获犯罪嫌疑人33人,追回赃款100多万,涉及湖南、广东、福建等近10余省份。仅一年多时间,该团伙抓住受害人不敢报案的心理,疯狂作案2000余起,诈骗金额600多万元。

一封匿名举报信

  2月3日,衡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收到一封匿名举报信:“在我市境内有一伙以刘某为首的打着“微信招嫖”幌子从事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人数多,且呈产业化。”当时临近春节,面对这样一封普通的举报信,刑侦大队民警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展开查证。通过几天走访调查,将涉案地锁定在衡阳市蒸湘区华新汽车站附近及明星花园小区内两处工作室,里面配有办公桌椅及电脑、电话等,极像公司陈设,但奇怪地是,这些“公司”白天无人,一到晚上灯火通明,男男女女进进出出。通过进一步侦查,民警初步认定这两处工作室涉嫌为诈骗“窝点”。刑侦大队随即将查证情况向局领导汇报,副县长、县公安局长张东成高度重视,立即召集相关单位研究会商,并第一时间将案情上报市公安局。

  市局分管刑侦副局长吴起指示立即成立专案组,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牵头,衡南县公安局为主,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为防止该团伙春节后解散或转移阵地,责令专案组务必在春节前捣毁。

小年夜“闪电”出击

  此时离春节不到10天时间,侦查工作十分繁重。专案组化压力为动力,誓言“不破此案不过年”,于是兵分多路,日夜奋战,有时忙到错过饭点浑然不觉,只就着盒饭、炒粉、方便面等快餐食品。在不懈努力下,专案组获悉:该团伙准备于2月9日(农历小年)在华新某饭店组织年度会餐。专案组据此精心制定抓捕方案,迅速调集120余名警力。当天晚上8时许,正当该团伙为这一年的“优异成绩”得意庆贺时,民警如天降神兵般闪电出击,将包厢内聚餐人员全部抓获,涉嫌诈骗的10人被刑事拘留。

  通过艰苦细致地调查及审讯工作,逐渐掌握该团伙内部架构及人员组成,以及他们通过“微信招嫖”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该团伙成立于2017年年初,刘某(男,34岁,广东深圳人)为“老板”,提供场地、设备并招募人员。团伙分若干小组,每组3-5人,由组长带领,具体分键盘手、电话手、技术人员、财务人员等,主要在衡阳市蒸湘区租住房内采用网络虚拟号向湖南本地及外省群发微信招嫖信息,受害人上当后,便要求受害人以微信红包方式先支付嫖资,后再谎称支付失败,让受害人多次转账,又以失足女需身体检查或交保密押金等借口,反复骗取受害人钱财。受害人少则被骗一两千,多则上万元。诈骗成功后,便将受害人拉入黑名单。初步查明团伙成立以来,已作案600余起,受害人遍布湖南及外省等10余省份,涉案金额200多万。

奋战数月深挖战果

/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

  首战告捷后,专案组并未沉浸在喜悦中,而是抓紧时间梳理案情。通过对“老板”刘某的银行流水和微信记录的整理分析,判断该团伙应该不只10人,其背后还隐藏着更庞大的组织。但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对幕后的情况只字不提,令深挖工作一时陷入被动。为打破僵局,专案组一面加大审讯力度,一面搜集固定证据,最终刘某如实交待:其与肖某亮(男,31岁,祁东县人)从2016年7月起,在祁东县开设诈骗工作室,由于“收入”很高,刘某于2017年在衡阳市先后新开设两处“工作室”。获悉后,市公安局指定衡南县公安局并案侦查。经查,祁东诈骗工作室从2016年7月至2018年2月,以“微信招嫖”方式实施诈骗上千起,诈骗金额400余万元。但此时祁东诈骗团伙早已闻讯解散,纷纷逃匿不知去向,且重要证据已被销毁。

  专案组没有气馁,连续作战深入侦查。5月9日,在祁东警方大力配合下,在该县某出租房内将3名在逃人员抓获。围绕三人展开审讯,案情逐渐清晰浮出水面,团伙成员身份一一锁定。随即,专案组奋战两个多月,辗转七省、行程达2万公里,穷尽一切手段展开追缉。6月21日,通过多天蹲守,民警在成都市龙泉驿区某小区内将又在筹建诈骗团伙的肖某亮抓获,后辗转云南西双版纳,将肖某等4人在中缅边境抓获,其他15名犯罪嫌疑人也分别以投案自首或现场抓获等方式到案。

/犯罪嫌疑人肖某亮到案接受讯问//犯罪嫌疑人肖某亮到案接受讯问/

艰难的取证之路

  由于该案的特殊性,受害人被诈骗后大多自认倒霉而没有报案,对警方的调查取证也极力抗拒,或矢口否认,或避而不见,给办案带来极大困难。为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于法,专案组不惧困难,穷尽办法,走访湖南省各地及广东、福建、浙江、北京、云南、四川、重庆等10余省份近2000多名受害者,行程几万公里。为打消受害者疑虑,民警反复做受害者思想工作,鼓励他们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办案。在民警艰辛努力下,有相当一部分受害者以各种方式向警方如实反映受骗上当的经过,还有部分受害者出于害怕,选择在偏僻闭塞的地方反映情况,交通极为不便,民警克服困难,一一与他们见面,共搜集固定了上百份“铁证”,为顺利移送起诉打下扎实基础。

  在强大的证据面前,团伙33名犯罪嫌疑人均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近日已被移送起诉。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警方规劝尚潜逃在外的犯罪嫌疑人,向公安机关主动投案是你们唯一正确的选择。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