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弃地铁选轻轨 衡阳云轨项目恢复申报

2018年08月31日 20:18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记者杨仕省 北京报道华夏时报记者杨仕省 北京报道

  《华夏时报》记者独家获悉,去年刚开展前期工作的衡阳云轨项目被叫停了,但最近的诸多迹象表明衡阳恢复了申报轨道交通。

  8月23日,湖南省衡阳市发改委发布了衡阳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及近期建设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公示。

  湖南衡阳市发改委官方网站发布《衡阳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及近期建设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衡阳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公示显示,《衡阳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8-2023年)》,包括2条线路,总长度37.43km,车站28座,投资额总计为1251620.39万元,技术经济指标33438.96万元/正线公里。

  近期建设方案包括2条线,1号线一期工程和2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总长37.43km,车站28座。其中,一号线一期工程总投资69.49亿元,预计2018年底开工,2021年建成通车;2号线一期工程总投资55.67亿元,开工时间不定。

  8月30日,《华夏时报》记者联系上述公示联系人王先生,电话始终无人接。随后记者联系参与者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董工,电话拨通后一女士说,“他出差了,需等他回来再联系。”

  衡阳轨道交通是放弃地铁?还是选择轻轨?《华夏时报》记者致电衡阳发改委工作人员对此不予置评,只是强调“需以政府公布为准”。

  记者特别注意到,此次公示称总投资的40%由衡阳市政府财政出资,计50亿元。“政府出资40%”这一细节,也与52号文的要求一致。

  52号文全称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8]52号),它对各地申报地铁建设做出了新的、更高的硬性要求。其中,52号文明确了“政府财政性资金比例不低于40%”。

  记者对比此次公示,衡阳市政府财政出资50亿元的,从每公里的造价就可以推测衡阳的轨道交通不是地铁,而是轻轨。因为,根据52号文规定,申报建设轻轨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15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15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150万人以上。2017年衡阳3132.48亿的GDP,252.01亿的预算收入,以及城区人口,都已符合修建轻轨的要求;衡阳全域人口达700多万,但城区人口,根据规划,到2020年也只有170万人。如果对照52号文中新的地铁审批要求,不达标。

  不难看出,如衡阳选择地铁的话,其条件与52号文的要求还有差距,但如果选择轻轨的话,更为合适。

  说起轻轨,去年衡阳云轨项目(类似于轻轨)被叫停了,当时叫停原因是其不符合国家发改委审批程序。

  轨道交通的建设门槛大为提高,相较于对一二线主力城市,三、四线城市的“次优”选择是门槛比地铁低的轻轨项目。

  今年4月初,湖南衡阳人的朋友圈被一张名为《衡阳市云轨交通线网规划》的图片刷屏了,市民纷纷求证规划图的真实性。 “鉴于轨道交通线网布局规划意义重大,需在充分论证,并反复修改的基础上,严格按法定程序履行相关审查审批手续。先将上级主管部门审查通过的线网规划纳入城市总规,待建设规划经国、省主管部门审查通过后,上报国务院审批完成才能正式发布实施。因此,我市轨道交通线路走向及站场设置都还未最终确定。”4月初,衡阳市发改委如是提醒广大市民。

  从国家发改委去年叫停包头轨道交通项目,到今年7月发布大幅提升轨道交通建设门槛的52号文,再到近日长春、苏州的轨道规划获批,可见轨道交通重启的机会又来了。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