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湖南耒阳:蔡伦故里造纸人

2018年08月29日 16:02 人民网 

  “蔡伦,字敬仲,桂阳人也。自古书契多编以竹简,其用缣帛者谓之为纸。缣贵而简重,并不便于人。伦乃造意,用树肤、麻头及敝布、鱼网以为纸。元兴元年奏上之,帝善其能,自是莫不从用焉,故天下咸称‘蔡侯纸’。”

  ——《后汉书·蔡伦传》

  人民网耒阳8月29日电 (李芳森) 仓颉造字,蔡伦造纸,一北一南,宛如遥相呼应的双子星,记录、承载着绵延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仓颉造字虽不可追,但在蔡伦故里,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市,“蔡侯纸”的传奇,正继续书写。

  早上八点,现年57岁的刘俊杨来到自己的古法造纸作坊,为游客展示“蔡侯纸”的制作工序。工作时间接近“朝九晚五”,工作日、周末展示不同工艺,刘俊杨仿佛过着“白领生活”。

  耗时长,刘俊杨花的力气也不少。上山伐竹,脚踩近两米长的木棒捣料,用木板等重物压纸,没有一把子力气,还真干不成。

  “蔡侯纸”不同于寻常书写的白纸,平整、通透之余,颜色泛黄,呈现出原料的本色,仔细查看,竹料的纤维痕迹,隐于纸中。近2000年过去,还会有书法爱好者来找刘俊杨买纸,但价格却上不去,不过每斤30元。

  随着耒阳旅游业发展,蔡伦竹海的历史、文化价值得到发掘,古法造纸再次被提及。2012年,刘俊杨回到家乡,继续沿用古法造纸。

  “这是老祖宗留下的手艺,可不能在我们手上失传。”生计虽不用发愁,但年近花甲的刘俊杨又有了新的担忧。“我的两个儿子虽然都会造纸,但都没干这行。我现在年纪慢慢大了,希望能有人继承这门手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