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纪检新兵遇到上访钉子户 阳光处访让其心服口服

2018年08月28日 09:43 三湘风纪 

  原标题:“纪检新兵”遇到“上访钉子户” 阳光处访让其心服口服

  年初,我从检察院转隶到监委,没想到,一上岗就遇到了“上访钉子户”。

  这名“上访钉子户”叫李明(化名),因为他多次上访,重复上访,而且不达目的不罢休,一来二去,他的“上访钉子户”名号就被大家熟知了。

  “我是耒阳某单位在职职工,我已向巡视组实名举报过我们单位领导存在违规用车、私车公养、违规发放下乡补助、虚构开支项目等违纪违规问题,相信你们纪委应该已经收到举报信了,这次再不把事情处理得让我满意,我就去省纪委、中央纪委再告你们,告你们纪委书记!包庇!渎职!”李明的言语中透着一股“霸蛮劲儿”。听他把话说完,我就赶紧递过去一杯水,安抚他的情绪:“来来来,李明,这么热的天,坐沙发上喝口水,您举报的这个线索,巡视组已经将您的举报件移交给我们了,我们定会按照程序来处理,请您放心好了,对于处理结果我们也会反馈给您!”我一边回应,一边在想:以前在检察院办案很少直接跟当事人接触,而且检察院办案也不会将结果对当事人进行回访。没想到来这里就遇上了“上访钉子户”,着实压力不小。

  送走李明后,我们调查组随即对这个举报线索展开了调查,一边到财政局、组织部对发放补贴这一块的政策文件进行核实,做到心中有数,另一方面查阅涉案单位的出勤签到册、财务账目,这些都是有据可依的。但是,对于私车公养,违规用车,违规重复报销路费这些,我们从细节入手,采取与本地滴滴公司数据对比等取证方式。终于,几天后就将所有的举报事实都查实清楚,得出的初核结果是:被举报单位25名领导职工重复报销差旅费共计6930元,其他举报线索不属实。

  随后,针对这种重复上访的“棘手案”,我们调查组立即召集该单位的全体干部职工,采取阳光处访方式对该案进行公开答复和公开评议。最后,我们调查组把该案中多报销的费用上缴财政,对涉案的领导进行批评教育,责令相关人员作出深刻检讨后对此案线索予以了结。案件了结后,李明主动找到我们,并承诺:“我老李这次对你们纪委的阳光处访的处理方式和结果心服口服,以后不再上访了!”李明的这番话,让我这个“纪检新兵”感到十分欣慰。

  办完这个案子,我内心感触颇深:此案的涉案金额数目都很小,人均不过几百元,但纪检监察机关要做的就是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日常监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而真正做到对公权力无死角、全覆盖的监督。(耒阳市纪委监委王坤)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