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常宁五冲瀑布 群觅清凉

2018年08月16日 15:32 红网 

  原标题:常游常宁|到五冲瀑布群觅清凉,拥抱绿荫吧

  红网时刻8月16日讯(红网常宁站通讯员 刘石朋 段佳慧)第一次到西岭五冲,我不仅领略了此处大自然壮观的胜景,还被这里村民的淳朴生活深深感动,尤其是这里独特的天然瀑布群和古遗迹让我印象深刻。第一次,整个游览过程,似人在画中游,整个人都陶醉在了这仙境般的自然风光中。

  五冲位于我市城区以东约30公里处,是西岭镇最大的村落,背靠大义山脉,因村内有五条大峡谷,故而得五冲之名。五冲的峡谷中沟涧瀑布众多,四季水流不断,五条峡谷风景各异。七渡江的竹海七渡飞瀑,潺潺落下的流水,好似在弹奏一曲高山流水觅知音的乐曲;茶屋的滴水冲瀑布,水流汹涌,涛声如雷,蔚为壮观;麻竹的溯溪而行可谓十步一潭百步一景,追溯神农古庙;梨树下的纳凉观瀑,觅寻盘古神庙;虎爪的雷公二潭,寻踪而行,鉴赏清泉穿石,偶遇远古岁月……

  进入五冲,沿山路而上峡谷中有高山的清秀,有峭壁的险峻,还有远古的痕迹。这里四季景色各异,特别是夏季密林中,蝉声此起彼伏,山涧的气温非常凉爽,6—8月份时气温比城区要低好几度,尤其是这里的空气非常的清新。沿途,循着水声,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一路向前,山泉顺着悬崖飞流直下,水雾飘渺,潭水清澈。凉风拂过时,仿佛在告诉你,在这里,时光未央,岁月静好。

  往前,闯入一片幽幽竹林,静坐其中,可得一片惬意。继续前行,远远听到哗啦哗啦的水声,突然山回路转,一个瀑布出现在眼前。80余米的瀑布从天而降,别有洞天,远看像一条白色的丝带,于峭壁之上飞流而下,仿若青龙吐水,激起一朵朵晶莹的水花,飞溅在山间。瀑布下碧绿的潭水如一块温润的碧玉,飞珠溅玉般的美景着实令人陶醉,一股清新、凉爽的感觉直冲心底。据说,这个瀑布还有一个优雅醉人的名字,叫七渡飞瀑。

  顺着竹林穿越,谷中野生茶叶树随处可见,郁郁葱葱,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各种鸟儿栖息在树梢上,在嬉戏、在追逐、在调情……。细细微微的潺潺流水,静静的流淌着,捧上一捧,是那么的清灵透彻。四周摇曳的草木在溪水的倒影下更显翠绿了,仿佛自己置身在一个裹着绿色的布袋里。这时候,天是蔚蓝的,水是碧绿的,植被是墨绿的。拿起相机,随手一拍就是一美景图。

  在麻竹溯溪而行,探寻神农古庙。沿溪而上,溪水清澈,连绵数里,形成了一个瀑布一个潭水,一个潭水一个瀑布,一层一层,一级一级。汛期来时,汹涌的奔流轰鸣声,隔好远都能听到瀑布的喧哗声。瀑布落下的底部,被常年倾泻的连瀑冲击,形成了一个不规则的长方形水潭,潭水一年四季碧水汩汩,径流不息。

  五冲瀑布群的五条峡谷各异的风景,基本都保持原始山貌,人工开发还在起步中。其峡谷的特点是水多、谷深、瀑密、潭清、貌古。在五冲,只要你走近山口就能感觉到凉气扑面而来,踏入山谷内越往里走,越感觉清凉,溪水越多,瀑布清潭也越多。谷中的风景也是变幻莫测、让人叹为观止。山涧的环境清幽醉人,沿山间小道旁还有古树、盘古庙等古迹遗址,也别有一番乐趣。来这里赏山水、觅清凉、拥抱绿荫,让人着实沉醉其中,心中也只余这满目的青山绿水……

  自驾路线 常宁市区—泉峰东路—S320—X074乡道—五冲村

  特产攻略 五冲野生茶、干蕨、干笋、花生、红薯、黄姜

  温馨提示 五冲瀑布群属原生态景区,山高坡陡,要特别注意安全,最好组队出行。此外,穿行陡峭山路具有一定危险性,出发前请做好充足准备,穿戴好登山所需的装备,以避免意外发生,同时,带上野外游玩相应药品,以防蚊虫叮咬。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