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南岳多举措打造“平安出行”旅游环境

2018年08月16日 09:09 湖南日报 

  原标题:[衡阳] 南岳多举措打造“平安出行”旅游环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15日讯(记者 徐德荣 唐曦 通讯员 文兰 阳灿辉) 8月14日上午,威风凛凛的铁骑勤务队队员们正顶着烈日在跑道上训练。据介绍,这是南岳区为打造平安出行旅游环境而采取的又一项有力举措,这支铁骑勤务队主要负责区内各种突发应急警务勤务,需在短时间内到达事故发生地或交通拥堵路段进行交通疏导,还将负责城区日常动态交通巡逻执勤、重大活动交通警卫勤务保障等任务。

  据介绍,为让游客而来,安全满意而归,近年来南岳区以“一切为了旅游,为了旅游一切”的宗旨,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安全举措:

  组建全新旅游警务机制。成立旅游警察大队,与旅游综合投诉处理中心、旅游工商分局、综合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建立起联勤联动机制,开展联合执法,从机制上解决部门各自为战、反应迟缓的问题。

  开创南岳旅游安保模式。创造了“外围控车、城内分块、庙内分流、分段截留,前导后控、出入分离”的南岳旅游安保模式,圆满完成了年接待1000万人次的安保任务,确保了大年三十、正月庙会、国庆、春节黄金周等重大节日的安保秩序,实现了“安全第一、万无一失”的目标。南岳安保方案还被公安部作为样本教材,先后推荐给陕西、山西、福建、深圳等多地警方。

  强化旅游治安管控力度。在警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南岳区为旅游警察大队配备了7名有经验、懂业务、形象好、善沟通的骨干民警和聘用60名巡特辅警,全面接管全区110处警、治安巡防、应急处突工作;并建立起立体式巡防和动态接处警体系,通过“视频巡控与指挥调度相结合”“白天和夜晚相结合”“步巡和车巡相结合”“便衣与着装相结合”的巡逻方式,有效提高了见警率和管事率,极大压缩了违法犯罪活动范围,上半年全区刑事发案同比下降6.76%,扒窃发案同比下降95%,居民游客安全感不断提升。

  严厉打击涉旅违法犯罪。上半年破获涉旅刑事案件2起,刑事拘留2人;查处殴打游客、强买强卖、欺诈游客、阻碍执行职务、扰乱门票征管的治安案件70起,行政拘留14人;刑拘涉毒犯罪嫌疑人7人,治安拘留33人,强戒17人,有效净化了南岳旅游环境。同时重拳整治交通、消防和危爆物品安全隐患,实现了多年来安全无重大事故发生,切实筑牢了旅游公共安全“防火墙”。

  打造智慧旅游警务体系。强力推进“智慧警务”“雪亮工程”建设,打造了全域感知、全云计算、全警应用的现代旅游警务模式。“雪亮工程”建设联网应用的成效在全省作典型推荐,“大型安保科技创新”项目荣获衡阳市“微改革微创新”大赛一等奖。围绕“景区游客数量预测和安全隐患实时发现”这两个重点,在公共安全六大系统的基础上,高标准建成了视频云计算、华为结构化大数据分析、H3C大数据融合、警用级动态人脸识别等省市领先的应用平台,自行研发“旅游交通引导APP”“景区电子车牌”“安保卡口自动放行”等系统,在旅游管理、治安管控、执法办案、服务群众等工作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今年1-6月,全局刑事案件破案率、现行案件破案率、图侦破案率分别达到40.31%、32.56%和55.56%,较往年分别提升了2%、4%、15.56%。

  打造旅游服务型警队。南岳公安分局将政治建警活动与旅游警务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民警的党性观念,采取“主动感知、主动询问、主动帮助”三个主动服务,打造服务型警队。上半年分局救助游客29人,寻找失散老人儿童33人;刑侦大队搜救74岁走失受伤老人、半山亭派出所雪夜解救深山遇险游客等事迹,被湖南日报、人民网等主流媒体相继报道,获得社会各界广泛称赞。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