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医药零售业大会开幕首届世界医药零售业大会开幕

  6月8日至6月11日,由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主办的首届世界医药零售业大会暨第二届中国基层医疗发展大会在湖南长沙举行。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常务副会长、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毅在访谈中表示,医药零售领域要借力、借智、借势,加强交流合作,加快前沿科技与产业融合,为医药流通贸易产业、大健康产业蓄势发展增添新活力。

医药物资协会常务副会长、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毅接受媒体采访医药物资协会常务副会长、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毅接受媒体采访

  高毅表示,服务群众健康,确保公共安全,离不开医药工商企业的成长、发展和物资保障。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服务行业与会员的良性发展,促进行业与政府之间的联系,加快推进我国医疗、医药、医保改革与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协会自2009年起推动成立了连锁药店、成长药店、单体药店等医药零售发展平台,推动了医药流通领域的快速整合。立足新时期,协会将借力、借势、借智,为后疫情时代的医药零售业发展做出努力和成绩。”

  高毅提出,随着时代发展及消费者服务需求的不断变化,医药零售行业服务消费者的场景将会发生新的变化。未来呈现的场景应该是“千人千面”,更贴近消费者需求、更快速地响应、更具备个性化和智能化的服务。

  “同时,医药零售行业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高度非标准化,这也决定了它只能做到部分环节的智能化,例如一些简单常见病的归类,但最终还是要靠人工的服务。”高毅认为,医药零售行业要向人工+智能化服务方式转变,人工能够解决高度非标准的环节,同时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情感体验。同时,整个行业也要加强沟通与协作,吸纳各方力量,整合资源,加快前沿科技与产业融合,为医药流通贸易产业、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动力支持。

高毅接受采访时指出益丰大药房正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高毅接受采访时指出益丰大药房正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

  如何通过数字化提高企业运行效率、降低成本?高毅认为,数字化时代,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其中包括数字化的运营活动及数字化的业务活动+数字化的产业活动。一方面,益丰与生产、物流、批发等产业链建立高效的协同机制,实现“零库存”及销售预测;另一方面,益丰还跟全科医生、专科医生等医疗端协作互通,延伸产业链,提升服务质量。

  益丰于2019年成立了‘数字化中心’,全面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包括业务数字化、流程工具化、数据业务化。借助数字化新兴技术,实现医药零售模式的创新和智慧零售的转型。”高毅介绍,新的形势和变化,催生了新的产业模式和新业态,益丰希望能够通过互联网数字化和专业温暖的服务来打造医药零售产业新模式。“用心去挖掘、倾听、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才能做出一个重服务的新业态,这也是整个行业未来的生存之道。”高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