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火爆了!”冬季话养生,三九贴免费送,两天抢空1000份!12月26日-27日,在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举办的“三九膏方节”系列公益活动之“中医名家义诊”现场,上千市民闻讯赶来咨询问诊,购买冬补养生膏方,领取免费三九贴,场面一度火爆。现场一位错过领取免费三九贴的购膏市民感慨道:没想到现在大家冬季养生进补的意识这么强。

  “膏方真管用,手脚不凉了,小孩不尿床了!”

  “以前最怕的就是过冬天,因为每年冬天手和脚没一处是暖和的。”在“三九膏方节”名中医义诊现场,陈女士带着6岁的小孩找医生面诊后,一口气给自己和小孩每人购买了一套膏,“调理调理身子,过个暖冬”。

  “去年冬天的时候,小孩老尿床,有时一晚上尿床两三次,太折磨人了。”陈女士说起这事依然心有余悸,“小孩休息不好,大人受累。”陈女士当时出差广东,从当地同事那里得知膏方可以调治小孩尿床的问题。在找中医名家为小孩开膏方时,陈女士还惊喜获知自己冬季“手脚冰凉”的“老毛病”也可以通过服用膏方调理。

  于是,陈女士给自己和小孩都买了膏方回家服用。很快小孩不再尿床了,陈女士也头一次体会到“暖冬”的滋味。

  尝到膏方养生甜头的陈女士,得知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举办“三九膏方节”,有膏方减免、三九贴派送等活动,还有中医名医义诊,一对一辨证开具膏方,第一时间带着小孩赶到现场。经中医名医亲自把脉,对证开方,陈女士给自己和小孩一起订购了两套膏方。

  错过三九贴的辣妈们,冬季“膏”补正当时

  冬季进补,来年打虎。三九寒天做好进补功课,通过科学进补养生方法,有病治病、无病调理,来年一般会身体好,少有病痛……这就是中医上所说的“夏病冬防,冬病冬治”。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中医儿科主任殷旭强调,中医认为阳气主动,主生发,卫外而保护身体。通俗讲“阳气”旺,则人体抵抗力强,身体不易生病。冬至是自然界和人体的阳气初动之时,也是三九天开始之日,自此之后,进入全年最寒冷天。这个时期,往往是人体阳气最弱、阴气最强之时,宜通过温补肾阳的药物敷贴等激发和扶助阳气,培元固本,外祛寒邪,固护肺卫。这就是世人常说的“三九贴”。

  三九贴敷一般有严格时间界限,最好在一九期间即12月29日就开始贴敷。那么,错过了这个时间点,是不是就没办法抓住当前这个调补好时机了呢?当然不是!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中医妇科主任周薇博士表示,即使错过三九头贴时间,也可以在三九期间贴敷,更何况中医调理养生方法还有很多,远不只有三九贴!

  “无论是儿童还是成年人,假如错过了三九贴,就别再错过膏方进补等中医调理养生。”周薇博士介绍,冬季气温低且寒冷,但气候相对稳定,人体机能波动幅度小,食欲旺盛,进食量较多,脾胃运化转旺,更能吸收营养精华,并贮藏于体内,促进体质增强,提升抗病力。所以说,冬季是一年内调理身体、养生进补的好时机。期间,除了及时三九贴敷,还可以服用膏方,再配合中医推拿、中医针灸等方法,对身体加以调理,疏通经络,养生功效更佳。

  “三九膏方节”持续发力,购膏方减免200元/套

  为助力长沙市民做好冬季进补养生,做到“有病治病、无病强身”,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依托中医妇科、中医儿科深厚的中医力量,正在举办“三九膏方节”,推出“名医主诊、私人定制、一人一方”特色服务,对症施补调治。凡在膏方节期间购买膏方,每套膏方给予200元爱心减免,免收名医挂号费。儿童、男性膏方与女性膏方可分别前往医院一楼中医儿科、三楼中医妇科找医生面诊开方。

  目前,中医专家亲自配方,精选道地中药材,经特殊工艺提炼、熬制,湖南妇女儿童医院还推出系列适合女性和儿童的系列经典膏方,供有相关养生需求的市民朋友选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