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 健康频道

耳朵嗡嗡响,耳鸣是“上火”吗?

耳鸣是指人们在没有任何外界刺激条件下所产生的异常声音感觉,如蝉鸣声、嗡嗡声、嘶嘶声和混杂响声等。实际上周围环境并无相应的声音,耳鸣是一种主观感觉,随着年龄增长,耳鸣发病率升高,高发年龄在50至60岁。

老百姓多把耳鸣归咎为“上火”,因此部分人会自行服“去火”药,吃了一段时间后效果不佳才来医院就诊,结果错失了最佳的治疗时机。神经性耳鸣病因复杂,常见的有老年性耳鸣、噪声性耳鸣、药物性耳鸣及外伤性耳鸣等;耳鸣还与全身基础疾病有相关性,如高血压、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异常及贫血等。另外耳鸣还与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有很大关系,而持续的耳鸣又会加重这些情绪,导致恶性循环。

耳鸣有哪些危害?首先,耳鸣可能会伴有听力下降;其次,耳鸣影响睡眠,经常有患者抱怨白天耳鸣对自己没太大影响,可到晚上入睡时耳鸣就响得厉害,入睡困难,严重影响睡眠质量。长期睡眠质量差会使人产生焦虑、抑郁等情绪障碍,有些耳鸣严重的患者就诊时甚至说“宁愿听不到声音了,也不想耳鸣”,可见耳鸣对患者危害有多大。

急性神经性耳鸣多由内耳微循环障碍引起,部分病例可伴听力下降,耳鸣的严重程度与听力下降有明显关系,因此建议急性耳鸣早就诊、早治疗;明确病因及听力损失程度后积极给予改善微循环及营养神经对症治疗,大部分患者的耳鸣症状可以缓解或减轻。对于慢性神经性耳鸣,要认识到耳鸣并非是一种严重疾病,要消除内心顾虑,可采用“掩蔽法”,入睡时听听轻音乐或喜欢的歌曲,既可以放松,又可以掩蔽耳鸣。此外,耳鸣的治疗效果与情绪有很大关系,焦虑抑郁情况严重者,必要时应进行心理治疗。

来源:搜狐 清华一附院北京

作 者:耳鼻喉科 冯文静

摄 影:图片来源网络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