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 健康频道

多吃蔬菜有益健康?这7种菜很多人爱吃 但小心致癌

蔬菜是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能为身体提供所必需的矿物质和维生素。蔬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植物化学物质,对预防慢性疾病以及退行性疾病有积极作用。大部分蔬菜有利于身体健康,但是有些蔬菜要少吃,以免致癌,一起来了解一下。

都说蔬菜很健康,这种菜很多人爱吃,但会致癌?

蕨菜确实能增加患上癌症风险,属于2B级致癌物。致癌风险大小和摄入量关系密切,蕨菜经过处理后,能降低原厥苷的含量。原厥苷存在于蕨类植物中,尤其是嫩芽部分。此物质经过代谢之后,可形成一种中间代谢物,导致DNA分子受到损害,从而诱发癌症。其实只要掌握合理的烹调方法,就能减少原蕨苷的含量,降低其危害,吃之前用开水焯几遍,彻底煮熟熟透之后再吃,尽量少吃凉拌类的蕨菜,也不能当做主食大量吃。

还有哪些蔬菜有毒?

1、储存时间太长的蔬菜

蔬菜在冰箱中储存时间太久后,虽然表面看不出变质,但有轻微腐烂,如莴苣、萝卜和菠菜等。这些蔬菜腐烂后,含有的硝酸盐可转化成亚硝酸盐,大量之后可引起头痛,腹泻腹痛,呕吐。

2、霉变的薯类

薯类食物储存不当的话易发生霉变,特别是破皮部位,还有的黑斑病菌对身体有很大的伤害,轻者引起腹痛腹泻,恶心呕吐,重者可出现发烧,呼吸困难,瞳孔放大和肌肉震颤,甚至会诱发死亡。

3、没有成熟的西红柿

没有熟的西红柿中含有大量龙葵素,这属于有毒物质。若生吃的话会引起口腔苦涩,恶心呕吐,流口水和头晕。

4、存放时间太长的南瓜

南瓜放的时间太长的话可变质。瓜瓤中含有大量糖分,可进行无氧酵解,产生酒精。若吃太多此类南瓜的话会引起食物中毒。

5、腐烂的姜

生姜腐烂后可产生大量黄樟素,这有很强的毒性,大量摄入后会引起肝细胞中毒和变性,甚至引起肝功能衰竭。

6、新鲜的黄花菜

在新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被身体吸收后可产生二氧秋水仙碱,这属于有毒物质,可引起腹痛,呕吐恶心,便血和尿血,甚至丢失宝贵生命,新鲜黄花菜用水焯一下再吃,能减弱有毒成分,一次性的食用量需控制在50克。

原标题:都说蔬菜很健康,这7种菜很多人爱吃,但小心致癌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