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 健康频道

烧伤烫伤后涂牙膏?请避开偏方 科学处理

地方站-人民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生活中很多“小意外”不能避免,例如不小心烧伤、烫伤。如果发生这种意外情况,不要过于惊慌,更不要听信偏方,在创面涂抹酱油、牙膏等物质,不仅对伤口没有益处,反而会起到副作用。具体如何操作?几点紧急处理方法教给你。

冲、脱、泡、盖、送

当发生烧、烫伤时,急救必须掌握“冲、脱、泡、盖、送”这五个字

第一步,冲洗伤口。烧伤烫伤发生后,首先应立刻远离热源,然后用自来水冲洗烧、烫伤部位,并坚持20分钟以上。

第二步,脱掉遮挡物,一边冲冷水,一边去除伤口上的衣物,如果衣物黏住皮肉,切忌强扯,可以用剪刀剪开衣物。若受伤部位有戒指、手镯、手表等物品也应取下,避免伤口在肿胀后造成物品难以脱卸。

第三步,凉水浸泡。将烧、烫伤部位置于凉水中浸泡降温,若是在夏季,可以将冰块放在凉水中,但不可以直接使用冰块冰敷,以免冻伤。浸泡时长一般需0.5~1小时或更长,直到疼痛显著减轻为度。

第四步,包扎伤口,用干净布料包扎伤口,如纱布、清洁床单、毛巾等,不要使用易掉毛的布料。

第五步,送医就诊。烧、烫伤创面若为一度烧伤(疼痛明显,无水肿、皮肤变红),可以不用去医院就诊。若创面为二度烧伤或以上,应自行前往医院或拨打120就诊。倘若伤者情况严重,出现休克症状,首先应让伤员静卧,头稍向后仰以保证其可以得到充足的氧气。

烧烫伤一旦造成,不要慌乱,按以上五步骤处理后,及时就医,特别是不要听信“偏方”。

避开“偏方”,科学处理

首先,切忌乱涂药物。①不要自行使用不明剂量的抗生素、消毒剂等,因其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如果过量吸收易引起过敏甚至中毒;②不要涂有颜色的药物,如红贡、龙胆紫,否则不仅不会控制创面,还会因为深颜色的药物遮盖创面影响医生观察创面受伤程度;③不要涂抹不易清除的物质,如香油、牙膏、香灰等,随意涂抹不仅对创面起不到任何治疗作用,反而会妨碍清创甚至增加风险。

其次,烧、烫伤后不要使用创可贴处理伤口,因为使用过程中会撕裂受损表皮或刚生长的新鲜组织,加深创伤。同时烧烫伤后周围组织会出现肿胀,创可贴太紧会造成血运不畅,出现更严重损伤。

最后,不要自行挑破水疱,否则可能造成伤口感染。若水疱直径较小,可以等待水疱自行吸收,无需弄破;若水疱直径大于两厘米,为了避免不小心弄破水疱造成更大的伤口,可用无菌针头、棉花棒将其刺破,吸干组织液,再用碘酒进行消毒,并盖上纱布。

处理意外事件时,请记得不要慌乱,可以将这些急救知识用于实际生活当中。可以用不到,不可不知道。

原标题:烧伤烫伤后涂牙膏?请停止创面二次伤害!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杨代武 刘桂萍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