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 健康频道

『医药头条君』直接注射新冠病毒 测试疫苗效果

(2020/05/18)国家药监局开会 中药饮片大整治来了;新一轮集采即将到来 医院和医生适应带量采购“新常态”了吗;CDE重磅发文 境外创新药、改良药等将迎来政策利好;中国化药注射剂市场机会分析……(点击标题,可获取原文)

【医药第1时间】日本连放大招!COVID-19药物/器械/疫苗无临床数据也可申请上市

近日,日本政府在COVID-19监管方面继续放出大招。根据日本医药网站日刊药业(jiho.jp)的报道,MHLW于5月12日发布通知:如果在公共资助的研究项目中确认在治疗COVID-19方面达到一定程度的疗效和安全性,可以在没有临床试验结果的情况下,接受药物的上市申请。

头条菌:疫苗也将被纳入特别计划。

【赛柏蓝】国家药监局开会 中药饮片大整治来了

根据江西省药监局网站消息,近日,国家药监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2019年中药饮片集中整治工作进行总结及对2020年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再做部署和动员。通知显示,中药饮片专项整治活动,是国家药监局2020年度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计划中四个专项整治活动之一,今年2月份专门印发了《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方案对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了总体目标和工作要点。

头条菌:中药饮片新一轮大整治来了。

【八点健闻】新一轮集采即将到来 医院和医生适应带量采购“新常态”了吗

从“4+7”城市试点,到第二轮全国集采的开展,药企、医院和医生意识到,带量采购政策将成为未来中国医改的“新常态”。面对同样政策,不同地区、不同医院也呈现出不同的状态。有的几乎没有感受到冲击,有的医院和医生都感到压力巨大。

头条菌:客观验证仿制药和原研药等效的方法极为重要。

【E药经理人】CDE重磅发文 境外创新药、改良药等将迎来政策利好

2020年4月30日,国家药监局和药品审评中心发布了多个药品注册相关的征求意见稿,行业戏称“五一大礼包”。对具有临床需求的境外创新药、改良药,中药复方和高端的仿制药,政策利好明显。并且一系列的流程优化让整个药品注册、生产流程更加具备可执行性。

头条菌:境外临床有效的药品将加快在国内上市。

【丁香园】最危险的临床试验:直接注射新冠病毒 测试疫苗效果

新冠疫情可能会持续数年时间,并非所有人能等待下去,目前全球每天都有几千人死于新冠肺炎。疫苗早一天上市,也许我们就能多挽回数千条生命。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全世界的一些勇士们,做出了可能是最危险的一个决定。他们志愿报名参加一项计划,叫做「1 Day Sooner」(再早一天)。1 Day Sooner 所做的是征集人体挑战试验(Human Challenge Trials, HCT)的志愿者。最终入选 HCT 的志愿者在接受疫苗注射后,会直接接受注射新冠病毒,以测试疫苗效率。

头条菌:他们是当代普罗米修斯。

【医药魔方】中国化药注射剂市场机会分析

近年来,随着一致性评价政策逐步明确、参比制剂不断公布以及新药注册法规鼓励创新药申报上市,化药注射剂市场受到不小的冲击,但同时也出现了很多新的市场机会。

头条菌:化药注射剂市场仍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

【亿欧】吉贝尔科创板成功上市 加大研发“破局”单一产品称王

今日,成立近20年的江苏吉贝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交易,股票简称“吉贝尔”,股票代码“688566”,发行价格23.69 元/股。上市首日,吉贝尔开盘价报49.50元,涨跌幅为106.29%。

头条菌:利可君片是业绩主力军。

【生物探索】蛋白质组学研究揭示新冠肺炎的新型治疗靶点

日前,《Nature》上发表了针对SARS-CoV-2感染特征及COVID-19潜在治疗靶点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者们发现,SARS-CoV-2在感染细胞过程中重塑了中枢细胞通路,包括翻译,剪接,碳代谢和核酸代谢,而靶向这些途径的小分子抑制剂可以抑制该病毒在细胞中复制。

头条菌:这一结果可以指导大家理解SARS-CoV-2感染后宿主细胞调节的分子机制。

来源: 文/医药头条君

*声明:本文由入驻新浪医药新闻作者撰写,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医药新闻立场。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