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湖南省医学会肾脏病分会血管炎学组成立并挂靠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肾内科。据悉,此为全国第一个省级血管炎学组。湘雅医院肾内科肖平教授当选学组首届组长,肾内科肖湘成教授、风湿免疫科周亚欧副教授等当选副组长。

  会上,学组组长肖平教授介绍了学组筹备情况。据悉,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ANCA)相关性血管炎(AAV)是最常见的一种小血管炎,它是一种以血管的炎症和纤维素样坏死为特征的自身免疫病,可导致全身多器官受累,病程凶险,预后差。近年的数据提示,AAV发病率越来越高。目前AAV诊断和治疗共识多基于欧美国家的研究,但我国AAV的疾病谱以MPO-AAV为主,与欧美国家的PR3-AAV有很大不同,至今尚缺乏基于中国人群发表的高质量临床研究和诊治指南或共识。因此,成立血管炎学组,能够加强省内各级医院之间以及省内与省外血管炎专业医生之间的交流,统筹规划血管炎的临床科研和规范诊治,对持续推进湖南省血管炎规范化诊疗有着重大意义。

  7月3日下午,血管炎学组举行了专场学术活动,中国AAV研究领军学者、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大一医院肾内科专家赵明辉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讲座教授、澳大利亚莫纳什(Monash)大学医学中心炎症性疾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人员Joshua D。 Ooi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肾脏病中心韩飞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钟永主治医师分别从AAV基础研究到临床的不同层面对血管炎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专题讲座。

  据悉,湘雅医院血管炎团队自组建以来,在肖湘成教授带领下,已建立起国内乃至国际上规模较大的生物样本库和临床病理数据库,发表了一系列原创性临床研究成果,开展了株洲、邵阳、益阳、常德、娄底等五站血管炎相关知识和进展的大型巡讲活动,累计培训基层医务人员800人,有力推动了全省基层血管炎诊治水平的提升。

  [责编:吴婕]

  [来源:大众卫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