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110吗?我的车窗被砸了!”  

  株洲炎陵公安成功侦破系列砸车窗盗窃财物案

  (通讯员 张旋)“喂?110吗?我的车窗被砸了,放在车里的烟和现金都不见了!”

  “我的车窗玻璃碎了,车座上都是玻璃渣!”

  2023年1月12日,株洲炎陵县公安局陆续接到群众报警,一夜之间19辆汽车车窗被砸,部分车内财物被盗。

  案发后,炎陵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由县公安局智慧警务中心牵头,抽调刑侦、网侦、巡特警、派出所精干警力成立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展开调查。

  嫌犯狡猾  难度升级 

  通过追踪研判,民警们发现该案犯罪嫌疑人为一男子,其作案时选择凌晨人车稀少、居民熟睡时,且砸车窗玻璃盗窃作案后迅速逃离。此人作案时佩戴帽子、口罩和手套并沿途躲避视频监控,使案件的侦办一度陷入困境。

  抽丝剥茧  誓破楼兰 

  有的参战民警三天三夜未合过眼,但越是艰难越激发了民警们“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办案民警加强现场走访、实地勘察,仔细梳理排查每一条信息线索,不放过任何一帧画面可能隐藏的蛛丝马迹。“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成功找出关键信息,锁定犯罪嫌疑人及其车辆信息。

  抓获归案  大快人心 

  抓捕刻不容缓!1月15日,兔年小年夜的当晚,办案民警连夜出发赶赴郴州实施抓捕。当日气温已骤降至0度,漫天飞雪,路面结冰,办案民警在冰天雪地里蹲守了一整夜,最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自己利用破窗锤等工具,砸坏炎陵辖区及周边县市区合计60余辆汽车车窗,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炎陵县公安局已于2023年1月1日正式启动 “打现行、保民安” 专项行动。该案的成功侦破,展现了炎陵公安以智慧警务为引领,合成作战、快侦快破的能力,彰显了全县公安机关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创造良好治安环境的坚毅决心。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