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护民、我护你!

  长沙、永州公安分别公布多起民警维权典型案例

  为保障公安民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维护国家法律尊严和民警执法权威,公安部于2019年2月1日正式施行《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在《规定》施行三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看看几起侵犯公安民警人身安全及执法权威的典型案例。

  父子侵权同被依法查处

  2021年4月7日18时许,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侯家塘派出所民警和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在辖区某住户家处理一起养犬扰民的警情时,要求户主将未办理城市养犬许可证的犬只暂时寄存在雨花区留检所,待养犬相关手续办齐后再将犬只归还。听闻此讯,文某情绪激动,动手推搡、阻拦民警将犬带走,其父亲使用左手拳头击打民警右侧面部,造成民警右侧面部受伤。

  2021年4月8日,雨花分局立案侦查,经审讯,文某父子二人对其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4月8日,公安机关对文某父子二人依法刑事拘留。7月15日,公安机关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11月9日,雨花区人民法院判处文某(父)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文某(子)被行政拘留10日。

  男子阻碍执法、咬伤民警被判刑

  2021年1月6日凌晨1时,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坡子街派出所民警在处置完一起警情的返程途中,发现有人在破坏街道门面的招牌,民警前往阻止,并将破坏招牌的人员带回所里进行调查。在带离途中,其随行人员李某冲上来阻碍民警执法,咬伤民警的左手背。

  2021年1月6日,天心分局立案侦查,经审讯,李某对其涉嫌妨害公务的行为供认不讳。1月6日,公安机关对李某依法刑事拘留。3月23日,公安机关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5月14日,天心区人民法院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

  男子醉酒袭警被移送起诉

  2021年9月19日凌晨3时,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先锋派出所接110指令,称在某酒店门口发生一起纠纷警情。接警后,值班民警迅速赶至现场,发现薛某处于醉酒状态,随即拨打120电话联系医护人员前来处理。在等候医护人员到来时,薛某突然使用右手拳头击打民警面部,造成民警面部受伤。

  2021年9月19日,天心分局立案侦查。经审讯,薛某对其袭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9月19日,公安机关对薛某依法刑事拘留。11月18日,公安机关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多人现场辱警被依法查处

  2021年7月7日11时,永州江永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二中队在辖区查处一辆无牌三轮摩托车违规载人违法行为后,何某付等6人在现场辱骂、威胁执勤交警,引起大量群众聚集围观,造成了负面的社会影响。

  事件发生后,江永县公安局快速反应,迅速启动维权工作机制,组织刑侦骨干力量展开调查,抽调刑侦、派出所等多警种民警成立专案组,全面开展调查取证工作。7月13日,违法行为人何某君等3人被依法行政拘留七日。7月16日,犯罪嫌疑人何某付等3人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男子抗检袭警被移送起诉

  2021年7月21日,永州江永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上江圩派出所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盔带行动”专项整治,在查处李某其未戴头盔驾驶无牌摩托车违法行为时,遭到李某其的暴力反抗,一名辅警右手臂遭其咬伤。

  案件发生后,松柏派出所第一时间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在掌握犯罪证据后,当日将犯罪嫌疑人李某其依法进行刑事拘留,11月9日,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公安机关提醒

  配合警察的正常执法,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广大群众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主动配合支持民警开展执法执勤活动。对恶意阻挠甚至公然使用暴力或以其他方式阻碍依法执行职务的,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查处、严厉打击!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