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公安:一身警服 一生荣耀

  2021年3月4日,为进一步促进人民警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充分展示人民警察队伍的良好形象,中国人民警察警礼服正式列装。

  “身体向上挺,眼睛看镜头,下颚微微收,好,保持这个姿势”。“咔嚓”一声,定格了民警第一次着警礼服与警旗同框的激动时刻。这些照片的拍摄者就是他,汪锋,男,1967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从警30年,现任株洲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秘书科科长。他热爱摄影,擅长人物和人文拍摄,系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株洲市摄影家协会理事,荣获“上海国际郎静山摄影艺术赛终身成就奖”。  

  手捧沉甸甸的警礼服,民警们很是激动,迫不及待地想穿上警礼服见证这光荣的时刻。“真好看,又帅又飒!”“嗯,我好想去拍一套警礼服照。”得知大家的想法后,汪锋默默记下心间:“是啊,我来给每一位民警拍个警礼服照!”他的请求市局领导很快就批准了,仅用了3天的时间,汪锋和他的团队完成了整个活动的策划,整理照相用房、采购专用器材、摄像灯光调试,每一项工作都有条不紊;拟定活动方案、制定拍照流程、设置取号程序,每一个细节都精益求精。

  2022年1月7日,民警警礼服拍照活动正式启动。在摄影棚,处处洋溢着喜悦和激动,女民警画着精致的妆容,盘好了头发,即便是习惯素颜的女警,也在姐妹们的劝说和帮助下,抹上了淡淡的妆容。不爱拍照的男民警也纷纷来凑热闹,嘴上说着“随便拍一张”,其实为了拍好“最美制服照”,已经提前修剪了头发、剃掉了胡须。排队等待期间,他(她)们驻足在警容镜前,一遍又一遍的整理着警礼服,帽子戴了再戴,领带系了再系,上衣整了再整,不停地询问战友:“怎么样?还行吧!”在汪锋的镜头下,一张神采奕奕的警礼服照新鲜出炉。崭新的警礼服,传承着一代代藏蓝的青春,闪闪的从警章,在金黄绶带的辉映下愈发耀眼,满怀的报国志,在藏蓝礼服的映衬下更加磅礴。

  2021年1月15日,一身警礼服的他推着一台轮椅走进了摄影棚,轮椅上坐着他的妻子和1岁多的儿子。“还好,总算赶上了!”忙完工作,他专程回家接上妻儿,就为了拍一张全家福。2020年的一天,他们牵手步入了婚姻殿堂,丈夫是一名公安民警,守护民安、侦查办案总有他的身影,妻子是一名医护工作者,守卫生命、无畏逆行是她的誓言。为了这张全家福,妻子不顾左脚伤痛,借了把轮椅、拿上“白大褂”来到了公安局,让镜头记录下这温馨时刻。 

  “来来来,帮我们四个人拍一张,真的难得,我们都有30多年没有一起拍过照了!”镜头里的是两对夫妻,1985年12月30日,共同的理想信念让他们相识,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工作中,他们是战友,携手前行、并肩作战,生活中,他们是夫妻,彼此信任、相互帮助。从警30余年,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挥洒汗水、无悔奉献。“真的谢谢组织,让我们这些同窗战友再次同框!”

  一时间,一张张警礼服照刷爆了朋友圈,这让我们的退休民警坐不住了:“我们也要拍张警礼服照!”拍照的那天,很多很多的老民警早早地来到了摄影棚,有的老民警胸前挂满了光荣的勋章,有的老民警带着自己的爱人,有的老民警带着自己的孩子、自己孩子的孩子,一家三代人整整齐齐地拍了张全家福。这其中,有腿脚不方便的老民警,即便是坐着轮椅,他们也要来向警旗敬个礼!等待拍照的间隙,有的老民警握着昔日战友的手说:“老了,老了,一眨眼我们都快八十啦!”有的老民警看着身边的爱人说:“我们结婚时都没有这么正式地拍个照。” 透过取景器,很多老民警在换上警礼服的一瞬间,就热泪盈眶。是啊,一张照片,浓缩了他们奋进的岁月;一身警服,记录着他们一生的荣耀。

  (通讯员:刘惠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