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高速:严防严管,强力推进顽瘴痼疾整治

  为进一步宣传推广湖南市州县集中整治工作的新经验、新机制和整治成果,在全社会凝聚和倡导“整治顽瘴痼疾,安全文明出行”的文明交通共识,省整治办开展全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成果巡回采访活动,第六站是邵阳。

  10月24日,全省高速公路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曝光新闻通气会在邵阳召开,省高警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作文向媒体通报了全省高速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情况。

  据张作文介绍,为进一步优化高速公路通行秩序,严防严控交通安全风险,湖南省交警总队已在全省开展为期100天的高速公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攻坚”行动。行动期间,全省高速交警以京港澳、许广、沪昆、杭瑞、二广、长张、武深等7条主线高速公路为重点路段,以“客危货面”为重点车辆,严查疲劳驾驶、超员载客、严重超速、酒醉驾、客危车辆凌晨闯禁、不系安全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行动开展以来,湖南高速交警共查处交通违法169016起,行政拘留237人,刑事拘留45人。现场查处疲劳驾驶627起、超员载客2755起、超速行驶9144起、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560起、违法停车3317起、危化车夜间闯禁48起。

邵阳南收费站邵阳南收费站

  那么高警局邵阳支队又是如何开展顽瘴痼疾整治的呢?

  据高警局邵阳支队副支队长张长青介绍,邵阳高速警察强力推进顽瘴痼疾整治。一是针对夜间疲劳驾驶防控。在沪昆、二广、洞城、衡邵、宁靖、呼北高速选点建设23处疲劳驾驶唤醒区,综合建设3处高亮接电爆闪灯、2处防疲劳激光灯。在沪昆、二广高速辖区入口建设4处安全行车警示区。在辖区沪昆、洞城、衡邵高速总计30km长的重点路段粘贴高亮方光膜、安装太阳能爆闪灯。二是针对护栏隐患治理。协调经营企业对二广高速11处、沪昆高速7处中央活动护栏进行升级改造。更换沪昆高速总计90km长的老旧波形护栏。对二广高速安邵段的护栏端头进行延展处置和设置防撞桶。三是推动隐患治理。今年下半年,计划对沪昆、洞城、呼北、邵坪高速的水泥路面进行换板施工,沥青路面进行路面铣刨施工,21处沉降路段进行处置。

  “邵阳南收费站是邵阳车流量最大的收费站之一,但是周边村子较多,导致村民经常为了抄捷径,直接走高速回去,这样就会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高警局邵阳支队办公室民警莫丹表示,为了防止行人上高速,邵阳高速交警在收费站设立“行人、摩托车禁止上高速”标志标牌,进行警示提醒。在重点收费站延长收费横杆,物理隔离行人进入高速。在行人上高速易发的重点收费站、高速主干道安装行人上高速监控抓拍设备,目前已安装13套,形成震慑效果。

邵阳高速交警在收费站设立“行人、摩托车禁止上高速”标志标牌,进行警示提醒邵阳高速交警在收费站设立“行人、摩托车禁止上高速”标志标牌,进行警示提醒

  “为防止周边村民上高速,我们还将违法上高速重点人员通报给属地村委会,并安排驻村辅警上门进行交通知识安全宣讲。”高警局邵阳支队隆回大队周旺铺中队中队长彭刚告诉记者。

  据悉,邵阳高速交警联合路政、路产部门加强路面巡查,建立行人违法上高速重点人员台账,每月初及时向沿线村委进行通报。还协调当地驻村辅警重点开展隔离设施排查、集体宣教、上门走访等工作。推动各级乡镇、社区利用“村村响”大喇叭、村(社区)宣传橱窗,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曝光违法上高速行为、通报行人事故案情,开展警示教育。今年以来,共发放严禁行人上高速宣传资料1万余份。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