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公安·新浪湖南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

  守护群众财产 挽回经济损失

  株洲茶陵县森林公安局破获一起盗伐林木案

  村民山场林木频繁被盗伐,急坏了茶陵县严塘镇湾里村村民。近日,株洲茶陵县森林公安局破获一起盗伐林木案,当地群众纷纷拍手称快。

  2020年疫情期间,茶陵县严塘镇湾里村许多村民自留责任山场上的林木被人数次盗伐,此事在当地引起强烈的反响。考虑到如不能迅速破案,势必导致当地群众更大的财产损失,甚至造成群众的恐慌。在接到报警后,茶陵县森林公安局第一时间组织民警赶赴现场调查取证。由于案发地点位于荒无人烟的山林之中,没有任何有价值的案件线索,一时之间案件陷入僵局。但是办案民警克服种种困难,开展破案攻坚,抽丝剥茧,经过大量走访调查、摸排赃物去向,终于拨云见日,锁定了重大嫌疑人陈某、李某某、吴某某并依法查明三人作案的犯罪事实。2020年3月,陈某、李某某、吴某某三人在一起玩牌时,因手头拮据,于是陈某提议到山上偷树,弄点钱花,三人一拍即合。于2020年3至5月期间,三人先后三次到严塘镇湾里村各山场盗伐杉树204株,分批卖给木材加工厂,获利3033元。至此,这起涉案3人盗伐林木团伙犯罪的刑事案件终于告破,并成功追缴违法所得9300元。目前,该案已移诉茶陵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稿件来源:株洲茶陵公安 通讯员:李慧纳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